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备案审查立法座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备案审查立法座谈会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及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

 

  3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及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顺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监委、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先后汇报了《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与会部门和单位、专家学者就条例修订草案提出了修改建议。

  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渝召开渝宁浙粤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渝宁浙粤四个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地方联合形成统一的备案审查法规草案范本,为其他地方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重要经验和有效样本。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赓即启动“升级版”的备案审查立法工作,并形成了法规草案稿。

  欧顺清表示,要充分认识备案审查制度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备案审查制度在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权利、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欧顺清强调,更好发挥备案审查制度的实效性,务必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并围绕“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这一新目标新任务,打造法规“示范样本”,并启动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第二期项目建设,共同努力创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

  

记者|宋婷婷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