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组合式监督守护一江碧水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组合式监督守护一江碧水

“一江九河”水质达标率100%
日期:2023年03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家在滨江路,站在客厅就能看到江面。近段时间,明显感觉到江上漂浮物越来越少,水越来越清。”

“镇里面的污水处理厂,通过技改升级,有效解决了污水处理难题。”

“现在村里的规模养殖场都实现了标准化配置,过路再不用捂鼻子了!”

……

日前,在云阳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纷纷发言,肯定了近年来云阳县水污染治理成效。

云阳县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一江九河”横贯其间,保护好“一江碧水”、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既是群众所思所盼,更是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

近年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项评议、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建议督办等多种方式,一以贯之打出人大监督“组合拳”,有力推动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

接力监督 强化跟踪闭环

早在2017年依法设立县人大城环委之初,县人大常委会就明确要求,要在届内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水生态环境保护这一主题主线,每年精选一项议题开展监督,并约定届末开展“回头看”,力求形成多口径、全闭环监督格局。

五年来,县人大城环委先后开展专题调研4项、执法检查3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5项,涉及城镇污水处置、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水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域。

2017年,开展环境保护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跟踪督促未批先建、不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等问题项目得以整改。

2018年,听取县政府关于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报告,其中关于完善二三级管网管理运行机制的建议,有关部门及时采纳,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

2022年,听取审议县第十七届政府任期环保工作、环境状况、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及2021年度生态环保工作情况报告,对届内7项议题开展“回头看”,罗列问题清单,督促政府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其间,县人大城环委组成人员调整13人次,为保持监督连贯性,在2022年对县第十七届政府任期环保工作开展监督时,特邀之前参与调研的离任人员,到城镇供水取水点、水上加油站、沙石码头等地进行回访,实现监督“接力”,力度不减、效果不退。

“目前,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一江九河’1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16个功能区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特别是汤溪河江口断面水质每月稳定达到Ι类。”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水污染防治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好成效,这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助力。

专项监督 力度持续加大

“水污染治理不是一时之事,也不是某一领域之事,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着力发挥专项评议‘刚性监督’作用,切实推动有关方面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说。

由此,在推进专项评议过程中,监督力度持续加大。例如,精准确定评议内容,在聚焦市人大确定的5个重点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了涉水问题代表建议、农村改厕、医疗废水处理、学校污水排放等内容,共涉及15个部门和单位、51个评议子项。

统筹推进评议工作历时10个月,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组建6个专题调研组,三级人大代表同步检查,组织座谈21场次、集中视察2次、查看现场点51个,收集整理问题31个、建议意见59条。

按照边评边改要求,督促木古河整治等10个问题在调研中整改,专题询问后及时反馈评议意见和问题建议,问题整改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联动监督 提升治理效能

为确保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县人大常委会深化联动协同,密切与部门、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有效实现监督事项贯通、监督资源整合,形成“1+1>2”的监督实效。

在长江保护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等执法检查和专项调研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问题导向,分解各调研组和乡镇人大调研目标任务,把监督的内容、方法和要求等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并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情况报告,由县人大常委会进行情况汇总。

同时,人大代表们积极参加长江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世界环保日”等集中视察和宣传活动,提出了“绿化美化县城污水处理厂”“加强老城区化粪池维护与管理”“加强畜禽养殖规范化管理”等高质量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

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通过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相关工作、参与集中视察调研等制度化开展“民意监督”,广泛获取基层的意见建议,汇聚力量推动相关工作。

 

记者|周晏如

通讯员|王爽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