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共治三省界河 经验获全国推广

联手共治三省界河 经验获全国推广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建议县委、县政府加大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在部门、乡镇(街道)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的权重。”“建议加大对老旧管网升级改造力度,已建污水处理厂的乡镇要进一步厘清地下管网,确保污水全部进厂处理。”……3月13日,秀山自治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围绕县政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建言献策。

此前,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把“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为届首之年的重要监督议题,拟决定2023年一季度听取县政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

从2022年6月开始,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先后3次组织调研组,收集掌握了污水处理厂功能发挥不足、锰渣场污染治理推进缓慢、农村面源污染面广量大等6个问题,先后深入溶溪、清溪、膏田等6个锰矿开采加工区和梅江、兰桥、官庄、洪安等20余个乡镇农村开展专题调研。

“你们镇的垃圾是运输到哪儿处理的?”“污水是不是全部接入了污水管网?”……每到一个点位,调研组都认真审核着每一个数据。通过走访和座谈,共收集问题和建议意见23条,将交由县政府办理,助推解决全县污水管网补短、锰渣场整治等问题。

“2022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0天;主要河流梅江河、平江水质保持在Ⅱ类,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6.4%和85.1%;23个锰渣场整治深入开展,联手共治‘三省界河’和联合共建‘绿色家园’经验做法全国推广……”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晒出环保成绩单。

近年来,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环保监督作为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常态化开展环保监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听取和审议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报告只是县人大常委会对环保工作监督的一种方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传明说,下一步,县人大将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持续加强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的监督,以实际行动助推秀山“早日建成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样板”。

 

通讯员|姚建国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