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技能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北碚区:技能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年来,北碚区人大乡村振兴帮扶集团积极拓展资源力量,充分利用西南大学农学专家优势,成立了帮扶集团专家工作站,定点对相关农业项目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

“李老师,你们上次指导的李子高接换种非常到位。我们学习掌握之后,自己嫁接的高接换种成活率也很高,达到了95%以上,谢谢你们。”北碚区澄江镇上马台村委会副主任袁强,一见到北碚区人大乡村振兴帮扶集团的专家李晓林,就向他分享这一初步成果。

北碚区人大乡村振兴帮扶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马台村千亩李园,是区人大帮扶集团定点帮扶的项目之一。为优化李园品种,提高李园产业效益,2月17日,帮扶集团专家工作站与上马台村签订了《李园优质高产定点帮扶协议》,并为上马台村引进了14个李子优良品种,选择了5户果农开展280株高接换种试点工作。

3月9日,李晓林作为帮扶集团成员、上马台村李园优质高产定点帮扶项目技术负责人、西南大学果树专家,来到上马台村李园现场,一株一株地检查高接换种的成活情况。

“李子高接换种的关键,是高接后的成活及后期管理。”李晓林介绍:“嫁接之后,我心里一直牵挂着这件事。”看到成活率比较理想,嫁接枝基本上都发了芽,已经长出2-3厘米长,李晓林感到很欣慰。

“要尽快解开薄膜套袋,露出新芽,避免气温升高使嫩芽在袋内烧死……”李晓林将开展高接换种试点的赖鸿斌等5户果农组织起来,给他们传授栽培管理技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科学技术下乡,让农户自己掌握先进技术,是科学技术的有效转化,更是兴农惠民的关键。”北碚区人大乡村振兴帮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中,将更加充分利用校地合作优势资源,以技能培训、技术帮扶、技能人才培育为抓手,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让帮扶工作更精准、见实效、可持续。

 

通讯员|汪纪梅 蒲天顺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