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强化民生领域监督实效

九龙坡区:强化民生领域监督实效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教育、科技、文旅、卫生健康,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近日,九龙坡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工作会,一份年度任务清单出炉,一项全新的人大监督工作法也随之启动。

今年纳入区人大教科文卫委重点监督的包括:区政府关于“双减”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区政府关于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情况;区政府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情况;全区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商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城市“10分钟健身圈”建设推进情况;全区在建中小学项目推进情况;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迁建推进情况等14项内容。

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将通过多形式依法监督,督促区政府部门按时保质推进各项民生项目、政策的落地落实,让百姓更快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为进一步助推全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创新推出了“三访五议一报告”监督工作法。

通过走访群众听“急难愁盼”、走访社区听社情民意、走访行业听痛点堵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确定最能解决民生需求的年度监督工作项目。

通过分别召开监督项目所涉及的服务对象、居民代表、行业代表、智库专家、部门干部五个方面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汇聚各方智慧,找准问题,研究提出监督建议。

完成一份高质量的监督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或主任会议审议,并反馈给区政府,跟踪督办审议意见落实。

工作法一推出,即得到多位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嘉表示,?落实市委“一号工程”,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生活品质能级大幅跃升是民生领域的重要任务,区人大教科文卫委要将“三访五议一报告”工作法落地落实,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人大优势,推动民生工作高效落实,各有关政府部门应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充分听取代表建议,汇聚各方力量,努力推动全区教科文卫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高晓燕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