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镇街人大工作目标考核集中汇报会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镇街人大工作目标考核集中汇报会

镇街人大交卷 现场打分
日期:2023年03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2022年镇街人大工作会议上,我重点讲了三个怎么看,三个怎么办,八个考问,一年过去了,大家的答卷究竟如何,今天见分晓。”日前,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镇街人大工作目标考核集中汇报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主持会议。

30个镇街人大“赛马比拼”

会上,渝北区30个镇街(包括两江新区直管区8个街道)人大汇报了2022年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述职。

从“成绩单”来看,30个镇街人大工作扎实开展,党的领导更加有力,代表工作更加务实,监督工作更加有效,自身建设更加规范,服务工作更加有为,宣传工作实现突破。一年来,各镇街人大认真谋划,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进一步加强履职平台建设,推进基层人大工作有规范、有载体、有抓手、有活力。

人大工作为什么干得越来越好?

黄宗林说,这得益于,在思想上解决了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认识问题,在学习和实践中解决了对人大工作的方法路径不熟悉的问题,渐入佳境,从刚换届时的“外行”成长为了“内行”。

“其他兄弟镇街人大工作做得好,让我们倍感紧张。我们也经过充分准备,希望把全年工作全面晒出来。”区人大常委会宝圣湖街道工委主任冉利行说。

考评组成员现场打分

为保证考核公平公正公开,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于今年年初制定了渝北区2022年镇街人大工作目标考核方案,采取平时考核和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百分制,其中平时考核占比60%、集中考核占比40%。

集中考核前,专门成立考评组,由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各专(工)委室主要负责人组成,并首次将两江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相关领导纳入考评组。

集中汇报完毕后,考评组成员现场打分,由人代工委将考评组成员所评分值和平时考核分值进行加权平均,得出各镇街人大的考评分值,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等次,并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通报。

会议还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向先全到会指导和点评,市、区、镇街三级人大干部齐聚一堂,研究基层人大工作。

拓展镇街人大工作要义

“深化不等于另起炉灶,不等于简单循环,而是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提升、有所深化。”黄宗林提出,对人大制度的认识应是人大干部排第一位的基本功,是开展好人大工作的前提。要坚定不移地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在依法开展人大工作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地在多向发力、凝心聚力上下功夫。

“作为镇街人大干部,还应注意心态、能力、兼职、创新等问题,与时俱进,推动人大工作现代化。”黄宗林要求,必须拓展镇街人大工作要义,特别是两江新区直管区,如何加强、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是下一步探索和实践的重点。

 

首席记者 张双山

通讯员|冯忠先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