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细节”见证“大治理”

“小细节”见证“大治理”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城乡社区治理侧记
日期:2023年03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深入社区询问基层工作人员、走近小区居民了解生活情况、调研座谈总结经验……3月20日至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分别率队前往我市渝中区、九龙坡区、梁平区和垫江县,并奔赴四川省成都市,就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开展调研,为5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情况报告做好准备工作。

调研组在基层了解到的一个个细节、故事,见证了城乡社区治理的变化。

老人的幸福生活

“大爷,今年高寿?”

“92了,我是1931年生的。”

“养老服务中心的伙食还可口噻?”

“非常好,营养均衡,适合我们老年人。”

……

在渝中区解放碑街道沧白路社区调研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与老人们倾心交流。

设在该社区的解放碑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沧白路社区养老服务站,为渝中区重点建设项目,采用公建民营的管理运营模式。该中心现已建设成为一个生态、安全、舒适的学习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让老人们住得安心、舒心。同时,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作支撑,实时连接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在实现智能监护、智能控制、智慧看护的同时,还可为社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

“喝讲茶”中的治理智慧

“你们‘喝讲茶’的形式很有创意,能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值得推广。”3月22日上午,调研组在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吴云的详细介绍后,给予了肯定。

据介绍,该村创新推出的“五杯茶调解法”——即一杯茶心气平、两杯茶事说清、三杯茶求共鸣、四杯茶寻路径、五杯茶签协议,已为基层老百姓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吴云介绍,“喝讲茶”有个规矩,就是在调解前,双方当事人需各自向主持人预交在场全体人员茶水费,总额为16元。理亏的一方,预交的茶水费不再退还,另一方则全额退还。若双方都有责,则按担责比例,扣除相应的茶水费,剩余金额返还各方。

为了强化基层治理,明月村坚持党建统领,还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治理“3636”新模式,短短一年时间,就让乡村治理“脱胎换骨”,建成政治生态文明、乡村干部清廉、重大决策清晰、三资管理清楚、涉权事项清白、干群关系清爽的“清风明月”。其中,“喝讲茶”的做法,就是利用村民喜欢喝茶的传统民俗,结合社区治理而探索创新的。

调研组在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认为,基层这些结合当地习俗的创新举措,很接地气,契合基层“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的要求,营造了良好的乡村氛围,构建了和谐的邻里关系,值得推广。

从麻将馆到免费书院

3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率调研组前往四川省成都市调研,在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 一个可以容纳上万人的下沉式广场——安公广场上,居民们跳舞、练拳、打篮球。而在广场观众席下,“藏”着一个免费书院——潜溪书院。

据介绍,该书院原来是个麻将馆,2018年被改造成了书院,目前已有4万多册藏书。来此阅读的居民,只要向书院捐书一本,就可免费外借图书1个月。

“安公社区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做志愿,志愿为人人。”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介绍,潜溪书院的日常管理和运营主要靠志愿者,在社区自治上,志愿者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调研组还了解到,在安公社区,社区公共服务经费,除财政资金外,三分之二的资金都源于“自我造血”。小区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实行自治自管,业委会派出2名成员直接参与日常物业管理,另外又聘请了13名工作人员。如今,通过自治自管,小区有了自己的收入,居民每年还有分红。

“通过调研,深入了解到成都市在城乡社区治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借鉴。”调研组成员表示,社区治理是一个大课题,只有通过实地调研,外出取经学习,真正找到问题所在,才能更好知道下一步该朝哪个方向努力。

 

首席记者|张双山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