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瞄准“靶心”发力 助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专题询问瞄准“靶心”发力 助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区政府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动员部署会。此次专题询问将从3月持续到12月。

请第三方机构来调查 问出民意

为何选出“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一内容作为专题询问重点?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以营商环境为代表的制度供给,正成为当下和未来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表示,重庆作为全国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开展人大专题询问,能够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为经营主体添活力,用实际行动帮助经营主体更好融化市场“冰山”、削平融资“高山”、闯过转型“火山”。

根据安排,此次专题询问分为前期准备、专题调研、集中询问和整改落实四大阶段,围绕被询问单位自查工作情况、向人大代表和经营主体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分组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常委会会议集中询问及区政府整改落实5个环节开展。其间,区人大常委会将成立专题询问领导小组,并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成立5个调研组,以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等为询问对象,深入部门和重点企业开展调研。

“大到投资兴业,小到办事跑腿,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每家企业、每个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开展专题询问,理应问问他们的意见。”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章权介绍,在集中调研阶段,将聘请第三方机构以发放问卷的形式,邀请辖区内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参与到对24项询问重点的民意调查中来。

集中询问“闭卷考” 答出担当

据悉,集中询问环节将在今年6月以常委会会议形式举行。会上,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成员、人大代表将围绕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要素保障环境5个重点开展询问,渝北区21个部门负责人进行回答。

“这次专题询问我们事前不搞彩排,被询问人完全不知道询问的具体内容,是一场‘闭卷考试’。”黄宗林表示,这充分展现了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做实监督工作的决心。

“这次的专题询问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渝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人大以“闭卷考”的形式进行询问,在帮助相关部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要求他们对如何解决问题做到有思路、有办法。

整改落实情况要测评 督出实效

专题询问不是一问了之、一答了之,重点还在整改落实的效果。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此次在集中询问环节后,设置了督办整改环节,旨在发挥人大监督职能,跟进政府和有关部门后续整改工作。

据了解,6月专题询问会议后,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将根据专题询问中的问题,结合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报告情况,形成审议意见,交渝北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随后,在12月听取区政府关于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在测评前,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再次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民调,并将两次民调结果印发给常委会委员,供委员在测评时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将此次专项询问涉及的民意测评覆盖到两江新区,对涉及两江新区的问题转交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由两江新区及时反馈办理情况。

 

通讯员|冯忠先 肖成梅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