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查二看三结合”推进预算备案审查

“一查二看三结合”推进预算备案审查

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透露,今年将纵深推进预算备案审查工作。接下来,将扩大监督范围,加快构建完成横向联通区级各部门,纵向覆盖区、乡两级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对全区预算联网监督全覆盖。

据悉,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在加强人大预算监督实践中,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每年选出若干项应落实的政策,纳入重点监督项目,并要求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按要求报告有关情况。同时,采取“一查二看三结合”的模式,纵深推进预算备案审查工作。

“一查”,事前查阅有关预算编制信息,理清备案审查重点。主要围绕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财政预算项目化、数字化管理主线,依托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和政府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强大的信息分析处理优势,对实行预算备案审查对象的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进行全过程、全方位了解,并结合预算联网监督新增的“三重大专项”功能突出重点,查找薄弱环节,扎实做好备案审查前的准备工作。

“二看”,事中实地看有关项目实施和人大决议落实情况。如结合人大代表履职和预算审查咨询专家作用的发挥,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部分预算咨询专家和有关人大代表,对涉及涪陵高新区的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区委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实地查看基础设施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情况,进一步推动人大决议决定落实到位。

“三结合”,结合“一查二看”掌握的情况,结合区本级预算审查监督情况,结合审计监督发现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召开预算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就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编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问题、预算报告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现场调研发现的问题等进行充分沟通讨论,为区人大财经委提出预算备案审查结果报告提供有效的参考建议。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扩大监督范围,加快构建完成横向联通区级各部门,纵向覆盖区、乡两级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人大对全区预算联网监督全覆盖。丰富监督主体,依托代表家站点拓展系统应用场景,探索由人大工作平台向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延伸,加快推进预算审查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对预算进行穿透式、全过程、高效能监督。”涪陵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雷红说。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廖云明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