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过程预算审查监督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过程预算审查监督

评审969个项目 审减6亿元
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组建了6个部门预算执行监督小组,聚焦重点部门及重点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通过一年的实践取得了什么成效?近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6个监督小组在动态跟踪监督中及时“纠偏”,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并跟踪督促整改,预算审查监督力量由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单兵作战”整合为多个专工委“联合审查”,监督形式由“走访听汇报”转变为“审项目问绩效”,有力促进了部门预算规范执行,切实增强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效。

紧盯重点

加大全过程监督的力度

去年4月,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组建了6个由各专工委牵头的预算执行监督小组,对重点部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技创新券、绵碚文旅融合发展专项等社会关注度高、与民生密切相关的7个重点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

“过去,预算审查监督更多是结果监督,而现在,我们在尝试加大全过程监督的力度,通过6个监督小组持续跟踪监督,及时了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重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导相关问题整改。”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打“组合拳”的方式紧盯“钱袋子”,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比如: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的日常监督,适时将部门预算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向各监督小组通报,通过监督小组点对点的监督,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监督小组充分发挥各专工委的业务优势,将预算执行作为重要监督内容融汇渗透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持续开展动态跟踪监督,实现人大内部优势互补。

全程参与

评审62个部门、969个项目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与区财政局建立常态化工作联动机制,对重点项目探索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实现项目预算穿透式跟踪监督,做到将以往表层式监督下沉到实处、落到细处,助推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提质增效,使人大的预算审查监督做到监督方式挖深度、监督格局求精度、监督机制提高度。

比如,在跟踪监督中,发现区财政局在年初预算支出安排中存在将部分专项资金安排到某一部门,在预算执行中再将资金调剂到其他部门进行使用的情况。针对此问题,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向区财政局发出函询,并要求及时整改,进一步强化年初预算科学性、精准性和约束性。

再如,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协同区财政局和第三方机构,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探索开展了全过程绩效跟踪监督,涉及债券资金1.2亿元。通过实地查看整治方案、工程质量、施工材料、施工进度,走访了解群众知晓度、满意度,及时掌握项目第一手资料,积极参与绩效运行监控,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措施和改进建议,确保项目完成进度,提高质量。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过程监督,一些项目的预算也被“挤水分”。据悉,在2023年的预算公开评审工作中,6个监督小组全程参与,共评审部门62个,评审项目969个,涉及预算金额15.45亿元,审减金额6.07亿元,预算审减率达39.3%。

“目前我们正在优化、创新各监督小组的工作方式,并对今年的监督项目进行筛选。”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黄成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