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9.61%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9.61%

日期:2023年03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29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书面审议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报告称,我市“双减”工作基本实现阶段性目标,全市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8.33%,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9.61%。

2022年9月27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审议意见,将“双减”工作列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并紧盯问题抓整改。一方面,聚焦校内提质减负,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培育自主探究、合作共享、互助共进的课堂学习新方式。另一方面,持续深化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报告称,通过紧盯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开展专项治理,公开发布校外培训投诉举报电话,上线“随手拍”便捷投诉举报平台,拓宽违规培训线索举报渠道,严厉打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2023年寒假期间,共检查培训机构5219所次,查处违规培训行为338起,市级层面通报14起违规典型案例。

同时,进一步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持续推动已审批校外培训机构入驻全国监管平台,对2748家校外培训机构、3.53亿元资金实行“预收费+风险保证金”穿透式监管。

 

记者|陈敏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