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日期:2023年03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30日下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3月30日下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屈谦、莫恭明、陈元春、欧顺清、赵世庆,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副市长商奎,市监委、市高法院有关负责人,市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的决定》;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西沱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的决定》等四个修改决定的决定、关于批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决定;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的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

 

被任命人员进行宪法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分别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政府、市高法院和市检察院分别提请审议的人事事项,并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在本次会议上,新一届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产生。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炯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局之年,是扎实推进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精准把握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要求,围绕全市大局,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完善立法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加强代表依法履职的服务管理,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王炯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市各级人大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紧跟市委部署要求,紧扣人大职能定位,突出抓好立法保障、监督促进、决定推进、代表助力、调研献策、对外协作、争取全国人大支持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确保助推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

  王炯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完善平台载体、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做好“两联一述”“主任接待日”等活动,深化乡镇人大“季会制”,迭代升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家站点、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等平台载体和工作机制,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完善跟踪督导、打表推进、评估分析、督查考核等管理体系,建立争先创优、赛马比拼和最佳实践分析、典型问题案例复盘等制度,着力打造人大系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标杆。

  王炯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机制保障与责任担当,确保民主与法制领域各项改革工作蹄疾步稳,推动重大改革落实见效。要抓紧抓实备案审查工作,努力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备案审查工作亮点和工作成果。要抓紧抓实地方立法条例修改,进一步健全我市地方立法体制机制。要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从理念、方法、机制等层面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入推进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着力打造现代化人大履职团队,努力成为让党中央和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万其刚同志,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主题,向全体参会人员和市人大机关干部作专题讲座。

 

记者|廖灿勇 黄振胜 唐荣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