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情况

日期:2023年04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率队开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调研。

 

  4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率队赴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大学,开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下简称“双一流”)建设情况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级相关部门和部分高校的工作汇报。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沈金强在陆军军医大学,详细了解了免疫学教研室、高原环境模拟舱群等方面情况;在重庆大学,了解了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国际化交流合作等方面情况。

  在座谈会上,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在“双一流”建设规划引导、政策制定、部门协作、财政支持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听取了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和一流学科培育情况的汇报。

  沈金强指出,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要对照“重大贡献、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和急需领域”的标准,进一步优化“双一流”建设的相关规划,助力我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政策支持,财政投入要用在刀刃上,使在关键处,要精准做好人才引培、平台打造等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工作,补短强弱,深入推进我市“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新闻多一点>>>

 

  我市实施“双一流”建设以来,高等教育支出从2017年的57亿元增至2022年的70.6亿元,年均增长4.4%。其中,“双一流”建设专项6年累计投入超100亿元。

  自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以来,市教委协调出台累计16个政策文件统筹推进我市“双一流”建设。

  当前我市共有学术型博士点105个、学术型硕士点259个;专业学位博士点1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92个,实现了14个学科门类全覆盖。

  在国家急需人才培养方面也实现新突破,有4所高校获批国家高层次急需博士人才培养专项。

  另外,深入实施学科建设专项,助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立项建设“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265个。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学科项目60余个、共结双城联盟10个。

 

记者|陈敏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