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石龙镇人大“三管齐下” 推动“代表之家”迭代升级

巴南区石龙镇人大“三管齐下” 推动“代表之家”迭代升级

日期:2023年04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代表之家”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主要场所,更是新形势下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今年年初,巴南区石龙镇人大通过做好三道“加法”,实现了“代表之家”从“有”到“优”的迭代升级,更好地为代表高效履职提供了平台保障。

加功能 让“家”更有样

“‘代表之家’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只有把‘家’建好了,‘家’的功能才健全,‘家’的作用才能凸显。”巴南区石龙镇人大主席蔺锡瑜介绍,为此,镇人大投资10万余元,改造升级了“代表之家”,让“家”有了更好的模样。

“现在我们‘代表之家’的功能场所实现了新提升,由原来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小单间,升级成为了面积52平方米‘一室一厅一吧一房一卫’的大套间,拥有了群众接待室、代表议事厅、代表书吧等功能场所,为代表开展学习、交流和履职提供了更为便利的空间。” 蔺锡瑜说。

此外,“代表之家”新添置了智能平板电视、电脑等设施,使“家”的硬件配套更为完善。

加动能 让“家”更有力

区人大代表豆亚霖谈起“代表之家”的升级非常高兴,“我们‘代表之家’的展示墙、背景墙又漂亮又显眼,代表履职的氛围也更好了。”

据悉,为了给“代表之家”增赋“履职动能”,镇人大从“家外”“家内”两方面着手打造:“家外”亮身份、晒成果,“家内”展形象、晒职责。

在前往“代表之家”的楼梯口处,引导牌醒目亮眼,75名区、镇人大代表的基本信息和履职承诺全部在“家外”上墙公示,提醒代表时刻牢记身份,积极履行承诺。“家”门口设有代表履职园地,充分展示代表学习调研、参加活动、监督工作等履职成果。

“家内”的代表议事厅打造了代表活动风采展示墙;群众接待室的墙上,公示着选民接待日的具体安排及接待制度等。

加智能 让“家”更有效

“‘代表之家’的数字化建设是一个新议题,今年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目的是拓展‘代表之家’的功能,让家‘活’起来。”蔺锡瑜介绍,镇人大为"代表之家"新配置的智能会议系统有三个功能,分别为“云上接待”“云上课堂”和“云上议事”。

“‘云接待’对于群众来说十分方便,不用跑来跑去,在田间地头和家中,就能直接进‘家’和代表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互动。”参与过“云接待”的代表对这一功能赞不绝口。据悉,“代表之家”今年已经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接待选民20人,处理各类大小问题11件。

“云上课堂”和“云上议事”开辟了代表线上学习、议事的新渠道。蔺锡瑜介绍,“云上课堂”让代表能在家中参与集中学习,“云上议事”让因各种客观原因不能到“代表之家”参与民主议事的代表也能发声。这些智能化平台的搭建,就是想解决代表难集中、联系渠道不畅等问题,及时传递人大的理论、声音,增强乡镇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

 

通讯员|邓阳歌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