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问效 30个“双减”问题全部整改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问效 30个“双减”问题全部整改

日期:2023年04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潼南育才小学的剪纸、太安鱼烹饪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麻编、蜡染等传统技艺走进课堂……6条审议意见以及五大类30个问题已全部得到办理和整改,完成率100%。”

日前,潼南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情况的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去年,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将“双减”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监督工作重点,组成调研组深入潼南中学、崇龛学校和相关培训机构,深入了解课后延时服务开展情况和“双减”政策落实情况。

“一些家长对‘双减’的认识不到位,‘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难以消除。”“‘住家教师’‘众筹私教’‘1对1辅导’等变相违规类培训查处难度较大。”调研中,部分家长如实反映。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格监督。

潼南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要聚焦发挥学校主阵地的作用,让教师应教尽教,让学生学足学好;要做实做精课后服务,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要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校外培训途径,强力规范校外培训……”等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交区人民政府办理。

潼南区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创新举措,认真办理。截至目前,区内29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收回办学许可证。其中,终止办学17所、转型12所,完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对规范后的38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建立“潼南教培通”监管平台,参加培训的学生只能在线报名、选课、缴费。

同时,积极推进“5+2”“1+N”课后服务模式,探索课后服务方式,坚持自愿选择与全面发展原则,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充分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全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不用穿梭于各种烦人的补习班,让我家孩子终于从题山考海中解放出来,让教育回归本质。”潼南中学一名学生家长在周末带孩子踏青时说。

“我们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开设了书法绘画、主持表演、扬琴古筝、篮球排球、舞蹈、刺绣、编程等特色课程,让孩子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能得到全面的发展。”潼南人民小学校长李中林说。

 

通讯员|张婧 张新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