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规划蓝图 实现“多规合一”

绘好规划蓝图 实现“多规合一”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的报告
日期:2023年04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赞成27票,通过!”近日,南川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首次听取南川区政府关于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的报告,并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南川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国土空间规划》),这也标志着南川区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

如何确保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合理,形成南川区“三区三线”划定保护、开发和利用格局,建立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现“多规合一”?早在2018年,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执法检查时就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做到城乡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有机结合,逐步实现“多规合一”,更好更优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为加快实现“多规合一”,全面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求,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在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工作监督时,就将这一要求贯穿始终。

“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需要优化生态空间合理布局,建议《国土空间规划》文本第34条修改为多片,即楠竹山森林公园、花山、黎香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神龙峡、鱼跳峡等重要独立山体、大中型水库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等为主的重要生态片区。”

“要塑造依山、傍水、拥田的景城乡融合风貌,强化自然生态保护是关键,建议《国土空间规划》文本第49条修改为保护金佛山等重要山体景观风貌,龙岩江等16条重要河流与黎香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等3处重要湖泊湿地水体景观风貌。”

……

通过座谈、走访调研、查阅资料、部门意见征求等方式,区人大常委会共提出修改建议14条,均被及时采纳吸收。

“南川区《国土空间规划》是我区第一个‘多规合一’的规划,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按照扁平化、项目化落地落实到每个项目,再细化、再对接、再吸收,确保规划充分预留保护空间、充分预留发展空间,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有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用地。”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友明说。

 

通讯员|江振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