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扫二维码 “码上”解民忧

扫扫二维码 “码上”解民忧

梁平区云龙镇人大开展主题活动 畅通代表群众交流渠道
日期:2023年04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欢迎大家来扫一扫,通过微信提意见建议。”近日,来梁平区云龙镇赶集的群众发现,位于场镇中心区域的空地上竖起了一排宣传展板,上面展示着人大代表们的微信二维码。

“这些都是我们社区选出来的代表,我来扫一下。”沙垭社区居民田园拿出手机,对着展板上的二维码扫了起来,“现在就方便了,手机上随时随地都能找到代表,‘一键’即可解民忧。”

据悉,云龙镇人大于4月7日正式启动“有事找代表 代表在身边”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本届人大代表在任期内“履职码”“联络码”向群众亮身份,畅通“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循环通道,积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群众扫一扫 “码上”见代表

区、镇人大代表涂晓均刚通过了几位群众的“好友申请”。

他表示:“现在不仅年轻人爱用微信,老年人大多也换上了智能机,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应该与时俱进,‘数字’赋能就是一种。”

在活动现场,前来赶集的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扫码添加代表微信。

“‘有事找代表 代表在身边’主题实践活动就正式启动了。”云龙镇人大主席陈为军介绍,从4月7日起,走进云龙镇各人大代表之家(站、点),都能看见醒目的二维码标识,哪个路段停车难、哪里垃圾乱堆放……群众可以随手拍下照片,扫一扫二维码,随时将问题反映给人大代表。

据悉,此次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开展“听取民意‘码’上见”“走访接待面对面”“述职评议‘晒答卷’”等,代表们通过“履职码”“联络码”向群众亮身份,实现群众“扫一扫”就能找到代表,代表“点一点”就能把群众意见诉求交办至政府相关部门,逐步形成“互联网+人大代表之家(站)+人大代表+群众”的双向便捷沟通交流机制,让民意传达更迅速、代表履职更高效。

代表点一点 “码上”办实事

“王成华,你好。我想问一下,红庙河和龙溪河河道整治的土地租金什么时候转给我们?去年的租金就没有收到。”活动启动当天,三清村村民王尚芬就通过微信向代表发来了问题。

镇人大代表王成华随即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并及时回复道:“关于红庙河、龙溪河土地租金的事情,政府在核查账号。预计在4月底转给你们,请注意查收。”

据了解,此次主题活动要求,人大代表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联络码)、联系电话等联系方式在选区张贴、向选民公开,让广大选民知晓选区代表的名字、电话和微信联系方式;代表收到选民的问题反映后,走访选民,现场了解情况,再通过镇人大代表之家的微信群(履职码)进行报告。代表们还可以在代表之家微信群展开讨论,以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镇人大将建议交有关方面办理并跟踪监督,同时回复代表和群众办理结果。

公开晒一晒 年底交“答卷”

主题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对人大代表履职也进一步提出了要求。

“针对不能熟练使用微信的选民,我们会同时开展走访接待面对面活动。”陈为军表示,同时,镇人大在年初和年中的镇人代会召开之前,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两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围绕全镇工作大局开展调研和走访选民活动。

活动要求,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代表意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与选民的密切联系,实现代表联系选民“零距离”“全天候”,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代表在身边;要广泛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意见建议,让“联络码”、选民接待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成为群众拉家常、诉真情的有效渠道。

陈为军介绍,每年年底,在镇人大召开的述职评议会上,代表在汇报履职情况的同时,要对选民反映问题解决结果进行重点报告,并向选民承诺下一年要为选民办的实事。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雷海浪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