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残疾人权益保护工作

铜梁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残疾人权益保护工作

让2万名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日期:2023年04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做好残疾人保障工作,让残疾人家庭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我们连续两年为全区20657名持证残疾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近日,铜梁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再次来到区残联调研时,区残联负责人介绍。

为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这仅仅是铜梁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务实举措之一。

执法检查 找准问题

2022年,在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再次将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纳入监督议题,对全区贯彻实施法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2022年3月至5月,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巴川、东城、平滩、侣俸、太平等镇街进行走访,到区残联、区精神卫生中心、区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调研,详细了解全区残疾人保障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特殊教育学校生均用地面积只有21.7平方米,且地势高低不平,学生出行不便。”执法检查组在区特殊教育学校调研时了解到,由于建校时间早,学校周边建筑多,无法拓展拆建,没有标准运动场地、消防回车道等。

对照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对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无障碍环境等方面开展检查。

在城区多个街道发现,老城区部分斑马线出入口未设置路沿石坡道,轮椅上下困难;有的盲道停放了自行车或摩托车,有的被商业摊位侵占。

“从这些问题可以看出,无障碍环境建设‘温度’不高。”执法检查组指出,全区肢体残疾及视力残疾共12467人,占比60.1%,但在无障碍出行环境建设上还存在完整性、系统性、衔接性不足等问题。

从残疾人就业形势来看,全区5000多家企业中,招录了残疾人就业的仅200家左右,集中就业的企业仅2家,不容乐观。

认真审议 提出建议

执法检查组将执法检查中的信息如实整理汇总,2022年5月26日,在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向常委会报告执法检查情况。

在分组审议时,各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各抒己见,就残疾人保障相关工作展开激烈的讨论。

“只是保基本兜底线还不够,要注重从‘输血’到‘造血’,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可以结合乡村振兴车间,为农村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灵活就业机会。”李文委员建议。

“要科学合理规划,推动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并对无障碍设施的使用、管理和维护,对损毁、擅自占用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其用途的行为予以查处。”张世友委员指出。

“为减少残疾群众,建议为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险。”范川委员建议……

委员们的审议情况经归纳梳理后,形成了包括积极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提升残疾预防和医疗康复能力、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优质教育、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创造条件等在内的5项11条审议意见,交区政府研究办理。

强力监督 促进整改

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加快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

2022年9月,在收到区政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后,区人大社会委不仅对报告进行初审,拒绝“工作总结式”报告,同时,组织检查组成员多次深入现场,对照审议意见进行逐项核实。

“政府对我的房子进行了无障碍改造,现在电动轮椅出行既安全又方便。”在虎峰镇久远村九组,高位截瘫的何某告诉检查组。

“2022年,我区共完成321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区政府工作报告已将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和为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内容纳入2023年25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安排。”区残联理事长蒋文勇介绍。

区政府已将特殊教育学校工程纳入了铜梁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综合论证推进学校迁建工作;整改盲道、无障碍卫生间等公共无障碍设施问题2885处;引导企业主动招收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

“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持续跟踪监督,让广大残疾人更好地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铜梁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

 

通讯员|李川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