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资金使用绩效评价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资金使用绩效评价

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好管好用好
日期:2023年04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具体项目

  基础设施:农村入户便道

  卫生:中医院中医重点专科综合楼

  教育:将军路幼儿园

  涉及金额

  1.62亿元

  评价结果

  两优一良

  发现问题

  “硬化农村入户便道100公里”项目,责任主体区财政局对项目成本控制欠佳、缺乏可持续的管护等。

 

  近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通报了对部分民生实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结果:涉及到农村入户便道、中医院中医重点专科综合楼、将军路幼儿园三个项目,涉及金额1.62亿元,评价结果为两优一良。

  这是北碚区人大常委会首次采用“人大主导、政府部门协同、第三方机构参与”的方式开展资金使用绩效评价,让民生实事项目建得成、管得好、用得好。

  启动

  把民生事项作为预算绩效监督的切入点

  绩效评价是预算绩效管理中的重要环节。

  去年底,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探索以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为切口,对全区2021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部分项目资金使用开展绩效评价。

  此次绩效评价,在预算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中融入绩效审查监督的内容,既包括预算收支,也包括预算所体现的政策。

  北碚区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项目管理制度的建立、执行的规范性、使用的主要产出及投入效益性的评价,衡量政府及其部门的投入、使用、职责履行及效果情况,一方面了解、分析和验证财政资金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另一方面也是就民生实事项目资金是否用好的问题给老百姓“报账”。

  紧盯

  财政部门制定的资金分配规则也被纳入监督

  此次绩效评价采取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制定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设置了项目投入、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四类评价指标,分值共100分,实行倒扣分方式,并组织专家对收集到的项目资料逐一评价和打分,撰写形成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此外,在评价中,财政部门制定的资金分配规则也被纳入监督。

  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全程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听取区政府相关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情况汇报,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实地走访,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并就第三方机构发现的共性和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召开座谈会沟通,进一步强化部门和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和接受人大监督意识。

  比如,以区财政局为责任主体的“硬化农村入户便道100公里”项目,建设单位是各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年初安排预算资金1000万元,年中追加资金242万元。通过评价发现,存在对项目成本控制欠佳、全过程的绩效管理细节有缺失、项目质量把控不到位和缺乏可持续的管护等问题。区财政局表示,将积极整改。

  跟踪

  确保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人大预算绩效监督与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区人代会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满意度测评情况,共同研究确定重点评价项目,跟踪监督预算执行中绩效管理情况。

  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也将紧盯民生实事项目的资金安排、拨付到位、预算调整和决算审计等情况,推动提升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确保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让群众早受益、广受益、多受益。

 

记者|陈敏

通讯员|王进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