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区:聘任64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

綦江区:聘任64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

日期:2023年04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举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库专家聘任仪式暨新机遇新挑战发展论坛。区人大常委会从人大机关、法院系统、高等院校、医疗系统、相关科研机构及律师事务所等领域,聘任64名同志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

据悉,受聘专家将主要参与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的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立法课题研究工作,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询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监督工作。

建立备案审查专家库、聘请专家开展咨询工作,是綦江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探索创新。

“人大监督要长出‘牙齿’。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就是人大监督‘露真牙’‘动真格’的具体表现。”西南政法大学王学辉教授表示,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库对区域发展是非常有益的,要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统筹协调,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依法对报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对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予以纠正。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母明江介绍,这个专家库不仅是备案审查的专家库、人大的专家库,也是全区的专家库。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专家库人才优势、资源优势,集思广益纳良策、借智借力谋发展,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进一步提升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此外,綦江区还将“借力”备案审查专家库,让各位专家发挥专业优势,紧扣綦江区“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定位,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试验区、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知名康养休闲目的地、重庆重要红色文化高地建设”发展目标,以备案审查工作为切入点,瞄准关键环节,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专业性的对策建议,积极为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通讯员|胥世鹏 袁宗海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