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全市各级人大纷纷行动起来
日期:2023年04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的决定,召开市和区县(自治县)人大联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工作动员会。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纷纷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响应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号召。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

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4月13日,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调研组赴江津区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

调研组先后走访珞璜临港产业城国际物流枢纽展示中心、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珞璜长江枢纽港、江小白酒业、露珠科技生物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江津区在港口物流、开放通道、对外经贸、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方面建设发展情况。

调研组认为,江津区有优越的区位条件、扎实的产业基础、便捷的交通体系、完备的要素配套,对于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有着坚实的基础。调研组指出,要继续发扬担当实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精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进一步拓展开放通道,用好开放平台,狠抓招商引资和开放主体培育,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重庆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奋力谱写新时代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

与成都市青羊区签署合作协议

4月17日,渝中区与成都市青羊区人大常委会签署关于加强两地人大合作交流推动共同进步协议。

按照协议,双方人大将把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两地人大代表专项活动主题,适时组织两地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视察调研和培训交流活动,就双方关心的重大事项提出议案建议;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联合开展人大工作理论研讨活动和课题研究;围绕两地政府合作备忘录的重点工作,每年选定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的重要事项、重大项目,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形式,助推重点工作取得实效。联合策划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宣传两地人大工作经验。

两地人大还建立起四项长效机制:常委会主任沟通机制、常委会联动机制、专工委协作机制、街道人大工委对接机制。

石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与马边自治县达成立法协作协议

日前,石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考察组赴四川省乐山市考察学习,并与马边彝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达成立法协作初步协议。

考察组一行先后赴乐山市及马边彝族自治县,学习借鉴当地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重点就公众参与、立法调研、专家论证等开展深入沟通交流,并对建立地方立法协作机制、深化立法合作达成初步意见。

考察组表示,今后两地将针对自治条例修订、重点领域立法开展务实合作,形成高质量的地方立法成果,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李梅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