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改优化营商环境

以评促改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3年04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企业反映,某些部门处理企业事情存在推脱、不积极现象,服务态度也不好,资料送过去没有及时处理。”

“个体工商户反映,‘个转企、小升规’补助没有及时发放到位。”

……

这是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过程中,收集到的部分意见和建议。

2022年10月以来,奉节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工作中心大局,聚焦“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县”目标要求,以组织开展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为抓手,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助推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项评议行动

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详细的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全县24个部门(单位)由5个评议组分别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

评议前,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评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评议组,对被评部门开展调研。评议组召开了培训动员会、部署推进会,并要求所有被评议对象开展自查。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征求企业、项目业主和群众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评议组深入乡镇、村组、企业、商户调查,广泛听取和了解被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履职尽责情况。

通过调研,收回调查问卷和满意度评价1024份(含网上446份)、从相关部门调阅资料310份,收集意见29条、建议40条,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6场次。

一场人大监督

评议组根据调研收集的信息进行综合评分,以“五色图表”和数字列表两种方式进行了排名,为全县2022年度营商环境工作成效考核及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

评议结束后,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以党组名义及时将情况报告送县委主要领导,得到了肯定性批示,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一一分解落实,并将在县委常委会议上通报评议结果。

在评议工作中,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建立起涵盖监督调研、报告审议、整改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

“在你们的帮助协调下,我们公司用水、用电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感谢你们!”近日,奉节县生态工业园区万大眼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评议组工作人员说。

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每个评议组分别对被评部门整改情况全程跟踪监督,直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为企业提供精准政策推送,加速惠企政策兑现落地。

一张满意答卷

今年1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就优化全县营商环境问题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对“主动送上门”的民情民意,县人大常委会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单位转交,并督促他们办理。

本次评议通过调查大数据分析,95.5%调查对象认为办事便利。各单位全力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环境,受访对象普遍反映目前办事“方便、暖心、简捷、顺畅、廉洁”,奉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氛围正在形成。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益平表示:“接下来,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对政府职能部门全覆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为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最优县’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黄秋彬 向欣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