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28市区县人大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献点子

川渝28市区县人大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献点子

日期:2023年04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21日,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研讨会在北碚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来自川渝28个市、区、县的人大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4月21日,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研讨会在北碚区召开。通讯员 代宇航 摄

 

  研讨会由西南大学和四川省绵阳市、广安市,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发起。此次召开的第一届研讨会由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与西南大学合作建立的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承办。

  据介绍,早在去年7月,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就以“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为题,向西南大学、川渝人大工作者发出约稿函,共收到稿件83篇,涵盖了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等,为研讨会的召开打下了理论基础。

  “此次研讨会,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地方人大工作始终的有力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指出,川渝两地人大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紧紧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布局、民生领域等重点,找准人大工作新的发力点、着力点,持续深化协同立法、联动监督、代表共助等工作,在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中,展现人大新作为。

  陈元春强调,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以丰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记者|陈敏

通讯员|汪纪梅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