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山城步道红火背后的人大力量

重庆渝中:山城步道红火背后的人大力量

日期:2023年04月25日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戴家巷崖壁步道。受访者供图

 

  走两步拍两张照,手机里全是独具山城生活气息的照片。前几天,山城洒落的小雨没有挡住河南游客余女士的脚步。她撑着伞,和同伴一起打卡位于渝中区的山城第三步道。

  渝中区山城步道从只具备通行功能的道路蝶变为备受游客追逐的旅游打卡地、本地居民的休闲健身的公共空间,离不开渝中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扎实推动。

  “这一切都起源于一份议案。”渝中区人大城环委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1月,13名渝中区人大代表在广泛听取群众呼声的情况下,联名向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关于建设适宜步行的渝中步道,营造充满活力城市的议案》,明确提出加快步道建设。

  彼时的渝中区山城步道,存在零散不成体系、通达串联功能发挥不充分、步道文化彰显不足等短板。面对区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群众呼声,渝中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调研论证。在2017年7月召开的渝中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出《关于加快步行系统规划建设的决议》回应民意,提出力争五年内建成分级连续的步行网络体系。

  出台决议,以“法”的方式勠力同心破难题,渝中区人大走出了一条以“监督力度”传递“民生温度”的新路子。

  为了让决议落实,两届人大接力,五年持续监督,推动步道建设、整改、提档从“纸上”落到“地上”。

  “对于山城步道建设的监督,我们是全生命周期的。”渝中区人大城环委相关负责人说,在规划编制期间,区人大建议区政府统筹项目规划建设、推动土地资源整合、开展融资机制研究。在建设期间,着重监督项目计划、资金安排、差异化打造情况的落实。在项目后期,重点监督后期管理标准、流程等工作。

  通过5年多的持续推动和监督,渝中区人大代表围绕步道建设、管护等事项提出建议36件。有代表提出山城步道游客体验感待提升,相关部门收到建议后通过挖掘步道文化内涵、以步道串联文旅资源、打造步道游精品线路等措施,进一步塑造品牌。在区人大以及常委会的监督推动和区政府的努力下,渝中区“一带六横十六纵”上百公里山城步道骨架基本成型。

  “步道骨架基本成型,后续还将继续完善和提升。”渝中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在硬软件上继续下功夫,开发融入更多服务配套的山城步道导航,将山城步道打造成唤起“母城”记忆的“旅游线”,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擦亮山城步道特色品牌,将名气转化成人气,再将人气聚成财气。

 

记者|赵紫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