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绿色金融发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绿色金融发展情况

日期:2023年04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恭明率队前往渝中区,调研绿色金融发展情况。

  调研组先后前往渝中区建设银行上清寺支行、建设银行重庆解放碑支行、广发银行重庆分行、重庆鈊渝金融租赁公司等地,了解零碳5G+智能银行、绿色租赁业务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前往成渝金融法院,了解成渝金融法院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等。

  此前,调研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市金融监管局关于绿色金融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恭明在建设银行重庆解放碑支行开展调研

 

  近年来,重庆市开展了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和“绿易贷”“绿票通”落地见效。同时,有效降低资金成本,提升绿色金融市场活跃度,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投资的良性互动。2022年8月,重庆市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莫恭明强调,发展绿色金融,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有力推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切实提升绿色金融发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川渝两地人大要共同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依托两地绿色企业(项目)库,打造绿色金融数字化发展平台;要加强合作,共同破解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推动绿色金融健康发展。政府、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要强化担当精神,各司其职、密切对接,形成高度共识,齐心协力排除各种问题,着力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记者|陈敏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