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 抗旱48小时

争分夺秒 抗旱48小时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马代表,目前正是插秧的大好时机,可田里到处都是干的,提灌站又多年未维修,无法提水整田,无法栽秧,我们心里着急啊,请给我们想想办法。”日前,在永川区板桥镇汪家岩村,村民找到了镇人大代表、太平寺村民小组组长马光华。

  据了解,自去年冬季以来,该村旱情一直没有得到缓解,400余户村民急等用水。

  春种等不得、误不得,马光华当即联系了4名群众和2名技术人员一起前往汪家岩村佛尔岩水库石塔提灌站查看情况。该提灌站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因多年未使用,沟渠被杂物泥沙堵塞,部分地方出现损坏,抽水机也不能正常使用,吸水管被泥沙掩埋,电机、闸阀均存在故障,需要立即组织人员维修,并对沟渠进行清淤。

  争分夺秒的抗旱48小时由此拉开帷幕。

  在提灌站维修现场,7人分工合作。两人拿着锄头、铁铲清理沟渠;两人穿上救生衣,把掩埋的吸水管清理出来;马光华则和2名技术人员检查配电箱、线路,给电机、闸阀除锈上油。时间在紧张的抢修中流逝,直到深夜也未能维修好。

  第二天一大早,大家接着干,但情况并不乐观。经过维修,抽水机仍不能启用。再次把线路、抽水机等检查一遍,原来空开被烧坏、胶垫老化断裂、螺丝无法拧紧,需要更换零部件。马光华二话不说,立即驾车20余公里去永川城区购回所需零部件。当天下午,更换了零部件后,水仍然没有抽出来。再次组织人员进行详细检查,原来是吸水管被泥沙堵塞了。众人合力把沉重的吸水管抬出来,再将泥浆倒出。经过一阵忙碌,大家累得汗流浃背,才将吸水管内的泥沙清理干净。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第三天,马光华再次组织人员对机器设备进行检查,并再次对沟渠进行清理维修。到了中午,随着提灌站内的抽水机迸发出的轰鸣声,一股清水喷涌而出,顺着水渠流进了村民的田里。

  “48小时的奋战,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马光华说。

 

通讯员|余和荣 刁媛媛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