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重点课题启动专项调研

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重点课题启动专项调研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扩大会,制定了《2023年区委交办重点课题调研专班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区委交办的7个重点课题和今年28项专项调研工作。每个项目都明确了牵头领导、承办单位和完成时间,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把调查研究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工作方案,4月底完成“全区对外开放新门户建设情况”重点课题调研。

  6月底完成“全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7月底完成“全区中小企业发展情况”重点课题调研。

  ……

  从安排部署上看,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都分别牵头调研项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区中心大局,在调查研究上做表率,积极为区委重大决策、重点工作提供意见和建议,形成一批有价值、可借鉴、分量重的调研成果,并推动转化为有效监督,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

  此外,工作方案提出,专题调研要围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区委重点工作和全区“五新四城”建设,立足人大职能定位,找准结合点、瞄准发力点,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和职责,每年至少确定4项专题调研题目,深入开展调研,并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做好日常调研,及时形成调研报告,服务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

  针对着力推进监督调研,在经济工作监督调研方面,要紧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预算决算的审查批准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等,深入了解规划计划执行中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宏观经济政策、重大项目落实情况,预算审查和执行中重要财税政策、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等情况。在民生领域监督调研方面,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增收、教育医疗、住房出行、养老育幼等“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基层一线,真心实意访民情、听民声,助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大事、做好群众切身有感的小事。在法律监督调研方面,要紧扣法律法规规定和人大的决议决定,突出法律责任,着重调查了解贯彻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推动有效实施的意见建议。在专项工作监督调研方面,要紧扣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主题,全面深入了解情况,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如何创新调研方式?会议提出,根据调研内容和重点,区别不同情况和类型,合理确定调研路线,既要看事先准备的点,更要自主选择调研对象,防止“被调研”。

  如何促进成果运用?会议强调,对全局性强、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或主任会议研究后,报区委并送区政府,为科学决策和有效推动解决问题提供参考。与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相关的,分送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作审议参考。其他调研成果,按程序交“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通讯员|黄强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