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干得行不行 报给群众评一评

实事干得行不行 报给群众评一评

渝北回兴街道走进社区汇报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日期:2023年05月06日 来源:重庆日报

5月5日,渝北区回兴街道相关科室和社区干部走进社区,向群众报民生实事账。(受访者供图)

 

  重庆日报讯 民生实事办得怎么样,下一步怎么干?群众居民说了算——5月5日,渝北区回兴街道举行民生实事报账会,向社区群众及部分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介绍2022年度十类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通过网络直播接受社会监督。

  “民生项目千头万绪,我就从凯歌三支路小区人行道树木修枝说起。”回兴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工作人员崔燕第一个上场报账:

  一年来,回兴街道共修补人行道2400余平方米,修护破损外立面5100余平方米,补栽地被、灌木3000余平方米,更换井盖400个,修剪行道树230棵,更换便民座椅60套……

  说具体举措、讲实际成效、报民生细账——从野蛮生长的大树修整到背街小巷颜值提升,从人行道修补、井盖更换到便民座椅安装、占道经营整治,崔燕一一道来,讲清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进展和打算。

  细账报出来,现场有居民反映情况。

  “今年能不能把东路安置房B栋背街的树枝也修剪一下?”工作人员当即回应:“我们会后立即现场查看,符合条件马上办。”

  90多分钟的报账会,10位街道科室和社区工作人员依次上台,汇报便民服务阵地建设、增设公共文体设施、房屋外立面和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养老和残疾人便民服务、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等的办理情况,现场接受群众评议,听取居民意见建议。

  回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雪梅介绍,当地自2019年起推行民生实事报账会机制,按照“社会呼声高、街道可执行、人大可监督”原则,由人大代表投票筛选最急需、最紧迫、最现实的民生项目。4年来,回兴街道累计投入3762万元,办理130件民生实事。

  “让群众切实有感,就要报实账、细账,更要认真听取建议和代表评议。”双桐路社区工作人员樊莹说,上台报账、院坝会开放式评议和网络直播,让社区干部直面群众和代表,既考验服务意识,也提升了素质能力。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民生实事报账机制,拉近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联系,在锻炼基层干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同时,更激发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具体、更直观。

 

记者|王亚同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