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协同”广纳民智 助力良法善治

“川渝协同”广纳民智 助力良法善治

日期:2023年05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几年快递物流业发展迅猛,如何规范其发展、保障群众的权益,大家都来提点意见……”日前,荣昌区人大代表、区司法局盘龙司法所所长谭述引等人,来到盘龙镇大建社区花房小院开展川渝协同立法群众意见征集院坝会,为《重庆市邮政条例(修正送审稿)》征集“群言群语”。

  盘龙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市人大常委会设立的首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设在川渝毗邻地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

  近年来,该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发挥“桥头堡”作用,辐射带动荣昌全域及与四川省毗邻的市、区、镇人大广纳民意、汇聚民智,用行动助力民主立法、开门立法。

  截至目前,盘龙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在川渝毗邻地区设立了68个信息采集点,其中川渝联合共建了8个信息采集点。

  去年8月,盘龙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向川渝两地群众征集立法意见时,收到群众反映“农村道路人、车、路矛盾日益加剧,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给村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这一意见。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即以这个“小切口”为突破口,结合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安全水平、治理措施、管理要素等方面的调研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立法意见17条,建议制定和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标准,推动出台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相关政策意见及地方性法规。

  除了协同立法,盘龙基层立法联系点还与四川省毗邻地区人大谋求多元合作,多次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实地调研和交流联席会,在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和壁垒、充分利用特色产业等方面共谋良方,共收集基层立法工作意见建议8条。同时,聚焦两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人大监督工作重点,联合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和工作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同时,锚定‘一号工程’,贡献更多人大力量。”荣昌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主任委员王正常说。

 

通讯员|蒋坤红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