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机关2023年第一期“人大讲坛”开讲

市人大机关2023年第一期“人大讲坛”开讲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机关2023年第一期“人大讲坛”开讲

 

5月9日,市人大机关举办了2023年度第一期“人大讲坛”。本期“人大讲坛”主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认真听取“人大讲坛”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莫恭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强、王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少政到场指导。市人大机关140余名干部参加。

“人大讲坛”是市人大机关干部交流学习、展示才华的重要平台,自2020年启动,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了9期,38名同志先后走上这一讲坛。

“人大讲坛”讲什么

市人大环资委办公室副主任伍峥分享了对做好人大专门委员会调查研究的思考。他从科学选择调研题目、灵活选择调研方式、充实调研队伍力量、切实提高调研实效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议案建议处副处长余静岚围绕“在民生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主题,全面细致介绍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在我市区县、乡镇开展的总体情况,分析了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拓宽群众参与渠道、落实财政保障、完善制度设计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监督处干部李云豪从人大支持参与预算公开评审的总体情况、具体做法及成效、存在的不足、改进的举措等方面切入,对如何更好守护人民“钱袋子”进行了思考和讲述。

公民导刊杂志社记者部主任颜若雯以一名人大记者的视角,讲述了亲历的采访故事,分享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大新闻报道的感悟和思考。

 

精彩发言

伍峥 市人大环资委办公室副主任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人大专委会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履职尽责的基础。进一步提高专委会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可以从科学选择调研题目、灵活选择调研方式、充实调研队伍力量、切实提高调研实效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万句“我来了”比不上一句“解决了”,对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还需要在制度层面系统规范。调研最怕“一走了之”,没有回音。人大调研不仅要把问题带回来,还要建立起“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的机制。

 

余静岚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议案建议处副处长

监督小视角,民生大文章。民生实事票决制将人大制度和民生关切有机结合,深刻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是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实际治理效能的成功尝试。

相信通过我们不断创新完善,民生实事票决制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凸显重庆亮点和特色,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标杆的人大成果之一,也成为民生工作领域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阵地之一。

 

李云豪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监督处干部

 

预算公开评审就是通过专家组评审这种形式,确定纳税人的钱花在哪些项目上,该花多少,花钱要达到什么效果,评审的主要目的是管好人民“钱袋子”,少花钱多办事。

目前,预算公开评审已经持续六年。六年来,部门预算经过评审组多轮“放大镜”般的筛查后,预算编制质量越来越高,支出标准更细化完善,预算测算更加清晰,同类项目得到整合归并,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更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颜若雯 公民导刊杂志社记者部主任

 

我从一个个真实发生的新闻故事当中,在思考如何做好人大新闻报道的过程当中,越加坚定了自己的制度自信,坚定了讲好重庆人大故事的使命担当。

公共话语时常以宏大视角来描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加强,好的新闻,则更加关注个体细微层面的感受和变化。我们的报道,终究要回到真实的故事,回到具体的人。

 

记者|周晏如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