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落实代表议案建议 公共交通实现三年大提升

石柱:落实代表议案建议 公共交通实现三年大提升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现在出门就上公交车,一分钱不花就可以把县城转完,方便!”日前,家住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万安街道城南社区的冉大爷,刚登上公交车就和旁边的乘客聊了起来。这是该县以实际行动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关注民生事业取得实质性成效的案例之一。

  近年来,石柱自治县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然而,城乡居民频繁出行,公共交通资源急需优化配置。部分县人大代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提交了“完善城乡公共交通要素方便市民出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优化公共交通配置”等议案、建议,得到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按照“补短板、提质量、促融合”基本思路,完善形成了“四高一铁一港”交通格局,实现了公共交通三年迈出“四大步”目标,正致力建设渝东鄂西综合交通“新枢纽”。

  近年来,石柱自治县认真办理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不断完善对外开放通道。石黔高速建成通车,全县高速公路出口通道增加到5个,基本形成了横贯东西、联通南北的高速路网,出县大通道更加通畅;西沱经黄水至冷水高速、石丰高速纳入了市级高速路网规划;梁忠石高速、石彭高速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渝利铁路黄水站建成投用,成功争取到沪渝蓉高铁在石柱自治县设立2个站点,石柱自治县迈进双高铁站时代。

  提速提质建设城乡道路。全力建设完善城乡融合、互联互通的内部衔接网络,基本形成了“一环七射八联”的干线公路网,实现乡镇和重要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全覆盖,行政村通畅率、村民小组通达率、撤并村通畅率均达到100%。

  持续提升交通服务水平。增开成都东至石柱站D5102次专列,新建了国省干线连续交调站8个、改建原有交调站2个,建成了新能源公交充电桩18套,开行了夏季旅游直达线路9条和石柱站、重庆北站、重庆四公里至黄水的直达专线18班次,投入运力45辆1534座。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事业。近年来,石柱自治县城市骨架不断拓展、域内公路提质升级,基本实现了城市公共交通与县城规划、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有效结合。

  科学布局公共交通线网。近年来,石柱自治县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了城市公交服务品质。现有60辆公交车全面实行智慧公交刷卡功能;为65岁以上老年人、伤残军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办理敬老卡28651张、爱心卡2289张、优惠卡798张;增开点对点定制公交线路,重大节假日成立“公交爱心服务队”,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通讯员|谭华祥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