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县人大代表培训基地挂牌 “人大代表能力提升年”行动启动

垫江县人大代表培训基地挂牌 “人大代表能力提升年”行动启动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5日,“垫江县人大代表培训基地”挂牌活动暨人大代表综合培训在县委党校开展,同时也标志着全县“人大代表能力提升年”行动正式启动。

  活动中,举行了“垫江县人大代表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对代表工作优秀集体、优秀人大工作者、优秀基层代表、优秀代表建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据介绍,垫江县委党校校园内建有党建文化公园,同时毗邻法治文化公园,将代表培训基地设在此处,旨在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筹建一个资源共享的开放“蓄水池”,搭建一处学习交流的定点“加油站”,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接下来,县人大常委会还将和县委党校联合开发人大代表履职培训课程,助力代表履职能力提升。

  动员部署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年行动工作,是当天活动的重头戏。会前,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能力提升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方案指出,从2023年5月至2024年5月活动期间,县十八届人大代表要以提升代表政治素养、履职能力、整体形象为目标,以“三学”(学理论、学法律、学业务)、“三亮”(亮代表身份、亮履职成绩、亮岗位贡献、“三赛”(评选优秀比赛、代表讲堂大赛、人大知识竞赛)为抓手,全面推进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为构建“三个功能区”、实施“四大工程”、实现“五大跃升”,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作出人大贡献。

  “加强履职学习、掌握履职知识、提升履职能力,是每位代表的政治责任和长期任务,是代表法规定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垫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粟登琳表示,此次活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增强代表身份双向认同的具体举措,将促使人大代表进一步增强“想作为”意识、提高“能作为”水平、找准“善作为”途径,推动代表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使人大工作更加富有生机、充满活力。

 

首席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谭艳 刘国庆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