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800监督员上岗 为农村宴席安全把关

涪陵:800监督员上岗 为农村宴席安全把关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地

800监督员上岗 为农村宴席安全把关

 

  近日,涪陵区800余名网格员在进行相关培训后立马上岗,成为“农村家宴监督员”,主要对农村宴席“一条龙”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督。

  据悉,这也是涪陵区政府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关于加强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监管的议案》的审议意见的具体体现。

  代表

  农村宴席应戴“紧箍咒”

  说到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涪陵区人大代表韩世东有话要说。他称,灵活便捷、省心省钱的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在给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人员素质不齐、部门监管乏力等问题。

  韩世东做过一项调研,涪陵区现有宴席“一条龙”服务经营组织300余家,由于基层市场监管范围广、人手不充足,虽然让农户按要求进行了宴席申报,但部分流于形式,致使对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的监管有一定难度。

  他认为,加强对农村宴席“一条龙”的服务监管势在必行。他建议区级相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承办经营者的设施设备、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食品留样等环节的监管,为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戴上“紧箍咒”。

  区人大常委会

  基层监管力量有待充实

  对于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的监管问题,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在今年3月开展了相关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到,涪陵区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主要是两类形式:一是“包工包料”(全包),即食材和加工制作均由经营者提供;另一类是“包工不包料”(半包),即食材由宴席举办者自行提供,经营者只负责加工制作。

  而对于代表和社会关注的监管问题,目前该区对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的监管依据是《重庆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和《重庆市家庭集体宴席服务活动经营备案管理办法》等。

  但面临的问题是,农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对农村宴席存在的安全隐患重视不够,基本不考虑经营者提供的食材质量。经营者年龄偏大,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多数未经正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食品安全意识淡薄。

  另一方面,基层监管力量有待充实,比如: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监管工作主要由基层市场监管所具体负责,而基层市场监管所人员有限,不能面面俱到。同时,宴席具有临时性、短期性特点,相关制度缺乏较强约束力,有的经营者承接了宴席不主动向宴席举办地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报告,也没有受到严肃处理,最终不了了之。以2022年为例,全区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对300人以上/餐的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现场指导检查共120次,仅有1件因未备案而受处罚的案件,罚没款155元。

  因此,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应明确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承办经营者备案要求,对没有经营资质的承办经营行为予以坚决取缔,对有经营资质的建立培训制度。同时,优化宴席申报制度,区级相关部门出台规定,要求宴席举办者在宴席申报备案时要将承办者的经营资质作为审核备案的必备条件之一,压实宴席举办者和承办经营者双方主体责任。

  区政府

  800名监督员来助力

  据悉,在加强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监管方面,涪陵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如举办农村宴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部分乡镇创新举措,提升监管工作质效。

  目前,全区构建起由区市场监管局统筹指导,18个乡镇(街道)基层市场监管所具体组织实施,425个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直接负责的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管理体制。

  为了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近日,涪陵区围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和农村家宴管理要求等方面,对全区800余名网格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助力农村家宴食品安全监管。下一步,涪陵区将大力推广智慧监管,力争对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实行全过程监管。

 

记者|陈敏

通讯员|李京懋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