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成立人大代表产业活动组

铜梁:成立人大代表产业活动组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铜梁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铜梁区人大代表产业活动组工作方案,“铜梁版”区人大代表产业活动组正式上线。

一直以来,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创新,积极探索。过去,传统的人大代表小组通常是按区域划分的,为进一步提升活动质量,今年起,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常规代表小组活动的基础上,根据产业划分,组建农业、工业、商贸服务业三个区人大代表产业活动组,探索开展以“精、准、专、实”为特色的代表小组活动,凝聚各行业代表的集体智慧,有效促进全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按照行业领域相同、专业知识相近、尊重代表意愿的原则,63名区人大代表成为相关产业活动组成员。根据安排,各产业活动组将围绕产业发展,开展一系列学习培训、考察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每名代表每年需至少参加1次以产业发展为主的集中培训、提出或收集2条关于产业发展的建议意见、参加3次产业发展视察调研活动。方案要求,要如实记录代表活动组的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区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及表现等情况,并同步录入代表履职服务系统,作为评价代表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

据悉,为切实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区人大代表各产业活动组组长分别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分管副主任担任,区人大相关专工委负责人和产业领域代表任副组长,并明确联络员和工作人员,负责活动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通过新建区人大代表产业活动组工作室、建立微信联络群、预算专项经费、加强舆论宣传等方式,强化活动保障,确保区人大代表产业活动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通讯员|姜汝彬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