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一键直达”政府 数据跑腿 解民忧提速

代表建议“一键直达”政府 数据跑腿 解民忧提速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建议“一键直达”政府

数据跑腿 解民忧提速

 

“当天提建议,当天晚上就收到答复,为镇政府的办理速度点赞。”日前,垫江县周嘉镇人大代表邓吉华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目前,这种情况在周嘉镇已成为常态。

今年1月,周嘉镇数字乡村管理系统(数字乡村App)正式上线,该镇人大代表通过手机登录该系统,就可以让自己的意见建议“一键直达”镇政府。

直面问题 推出手机App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遇到当天解决不了的事,就要在县城和乡镇间来回跑,费时费力,要是能像数字信息一样跑得快就好了。”此前,县人大代表、周嘉镇党委书记陈鹏在调研时听到一位代表这样说。

“能不能做个App,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群众的诉求,在第一时间汇集起来,分门别类交给镇政府相关部门去解决处理,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果呢?”2022年7月,陈鹏带着这个想法,联系了中国电信垫江分公司。后经多方协调,周嘉镇推出了“数字乡村App”。

人大代表在走访调研和生产生活中发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将问题内容和建议上传到“数字乡村App”,镇人大则第一时间“一键”转交给镇政府及相关部门。问题解决的结果也会上传到App上,代表或相关干部群众在手机上就可以作出是否满意的评价。

收到建议 政府马上办

“自生村六组高铁旁有人正在焚烧荒草,浓烟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存在安全隐患。请镇政府速派人协助我们村一同处理!”今年3月初,镇人大代表、自生村党支部书记李克平,将自己走访中发现的这一问题和建议第一时间传到了周嘉镇“数字乡村App”上。镇人大办工作人员见此信息,当即反馈给了镇政府和平安办负责人。

镇政府立即组织平安办工作人员奔赴事发地,将大火扑灭,消除了安全隐患。后经查证,是自生村六组一名村民请人翻挖土地准备春播时,见枯死的杂草较多,遂点火进行焚烧。最后,工作人员对这名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

随后,镇人大办工作人员将这个问题解决的结果上传到“数字乡村App”,李克平代表在上面作出了“满意”评价。

“群益社区五组陈秀与陈芳因口角发生抓扯,造成陈秀左手骨折,事态有继续扩大之势。建议迅速派人现场处理。”

“前丰社区内一家养殖场的养鸡大棚钢架倾斜了,有倒下来伤及路人的安全隐患。建议督促业主整改。”

“群益社区五组,自来水管修复后,乡村公路上开挖的管沟未及时回填,影响市民出行安全。建议及时修复。”

周嘉镇“数字乡村App”上线以来,代表们积极上传意见建议,多数建议意见得到及时办理。

效果初显 幸福感更足

为保障代表意见建议及时有效得到办理,镇人大通过“数字乡村App”实时跟踪,并对办理“不满意”的建议或者事项进行跟踪督办,让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据了解,周嘉镇数字乡村App上线以来,共收集到代表意见建议190余条,已处理办结90%以上,包括为5户困难群众办理了低保、化解10起矛盾纠纷。

“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宽广了,监督职能发挥得也更明显了。”周嘉镇人大主席李志娟说,过去“百姓动嘴、代表跑腿”,现在依靠“数据跑腿”,不仅效率更高了,而且做到了精准交办、过程透明,杜绝了部门间的推诿扯皮现象。建议速办速结,也让代表履职积极性更高,群众的幸福感更足。

 

通讯员|黄蓥戈 黎国梁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