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助力谋发展 “粗枝大叶”大有可为

代表助力谋发展 “粗枝大叶”大有可为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巫溪县蒲莲镇莲花村的山坡上,一群村民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老鹰茶苗木栽植工作,挖坑、拉线、栽苗、填土、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这次村里发放的老鹰茶树苗,都是带了土球的,成活率肯定高。”“是啊,我们现在种下去,三四年就能采茶卖钱了。”刚刚完成苗木种植的村民们,聚在一起开心地讨论着。

近年来,巫溪县大力发展老鹰茶种植产业,让大山深处的“粗枝大叶”,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巫溪老鹰茶的品质很高,但目前采摘率、利用率比较低,老鹰茶全产业链还未形成,未来发展的空间比较大。”巫溪同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赵长平说。

2022年,巫溪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力度,明确将“巫溪老鹰茶”产业摆在全县10大特色产业中“一主两翼”的重要位置进行打造,并结合老鹰茶产业发展现状、发展优势、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出了“到2030年,全县老鹰茶在地规模达到20万亩,茶叶年总产量达10000吨以上,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50亿元”总体工作目标。

2023年,巫溪县计划在蒲莲镇、古路镇、城厢镇等7个乡镇扩面种植老鹰茶20000亩。工作任务下达之后,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走村入户,询问群众的发展意愿、落实种植地块、协调苗木调运、组织群众栽植。

“目前,全镇已栽种老鹰茶1400亩,主要集中在新农、城北、城哨三个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都很高。”巫溪县人大代表、城厢镇人大主席王道燕说。

“这些老鹰茶是从我们蒲莲镇的百年古树上采摘下来的,请大家一起品尝下。”今年市人代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巫溪县蒲莲镇党委书记周敏将巫溪老鹰茶带到会上进行推介。

会上,周敏还围绕巫溪老鹰茶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加快巫溪老鹰茶产业发展,确保以农促工、以工带农、农工商融合互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早日形成”的建议。

建议一经提出,就受到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及时转交给市农业农村委、市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办理。

2023年4月4日,巫溪县政府与重庆市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共同推进巫溪县老鹰茶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推进老鹰茶种质资源保护、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加工利用等全产业链发展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50000亩老鹰茶特色产业基地,助力巫溪老鹰茶产业发展。

“巫溪老鹰茶的基础厚、前景好、优势大。”周敏表示,未来通过进一步推进老鹰茶种苗繁育、种植基地建设、老鹰茶全产业链发展和老鹰茶品牌打造等工作,持续提升产品质量、逐步延伸产业链条,巫溪县必定能实现老鹰茶产业链综合产值50亿元的目标,让“巫溪老鹰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推动全县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

 

记者|周晏如 通讯员 朱柏宇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