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解民忧 道路拥堵问题不“回潮”

代表建议解民忧 道路拥堵问题不“回潮”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以前道路两边停满了车,从这条路经过,就是在夹缝中穿行,非常不方便。”不久前,家住渝中区西信洲际花园小区的李先生发现,该小区至协信公馆小区的道路有了明显变化:路面宽敞,车辆停放有序,消防通道也畅通了。

这一变化,源自于渝中区人大代表吴拥军的一次接访。

“吴代表,协信公馆小区大门口到西信洲际花园小区门口沿线,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和人行道,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进入,这可怎么办?”2022年的一天,吴拥军在大溪沟街道胜利路社区人大代表活动站接访选民时,不少居民向其反映,辖区多年来私家车占道停车导致消防通道堵塞、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的问题。

这并不是吴拥军第一次接到辖区居民反映此类问题。早在2021年12月,他在走访居民时,就听闻此路段的情况。

据了解,协信公馆小区大门口到西信洲际花园小区门口这段道路,有西信洲际花园、康田国际、协信公馆3个小区,涉及约2562户居民、5422人口出入问题,停车需求量较大。但由于道路较窄,附近停车场地有限,加之部分居民安全意识淡薄,小区周边乱停车的情况时有发生。

吴拥军与社区干部实地查看后,随即联系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大溪沟街道,督促开展违停专项整治行动,在上下班早高峰时期,加强交通执法力度,强化文明停车引导,乱停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交通状况明显改善。但近几个月,出现“回潮”现象,道路又慢慢出现拥堵现象。

如何有效治理这一问题?吴拥军深知,这种顽疾要彻底解决,必须要从“根”上找问题。

2022年11月,吴拥军组织该片区部分居民再次开展实地调研,查看路段实际情况。

2023年1月,吴拥军在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对占道违停区域安装抓拍摄像头的建议》,呼吁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安装摄像头等方式查处违规停车,威慑乱停乱放、违规占道行为。

很快,该建议得到主办单位区公安分局的重视。

3月,吴拥军联合区公安分局、街道多次到现场勘察,协商解决方案。

同时,吴拥军主动联系区相关部门、小区物业公司打通“堵点”,加装交通路锥,又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一起,在中洲汽修厂路口增设了违法停车抓拍摄像头,反复确认电子违停抓拍覆盖情况。

4月,经过数字化监管和安装路锥相结合的方式,协信公馆小区大门口到西信洲际花园小区门口路段的交通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通过代表积极履职,极大改善了道路拥堵情况,便利了辖区居民出行。”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大溪沟街工委主任万霞表示,人大大溪沟街道工委将继续引导代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代表进社区、走访居民、实地调研,听民声、察民情、找良策、出实招,将代表依法履职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切实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打通代表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 陈晓玲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