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污水处理站即将投用 山乡文旅发展更有底气

生活污水处理站即将投用 山乡文旅发展更有底气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2年,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在代表建议回复函中写到:“孙庆红代表在2022年《关于加快金洞乡污水处理终端设施建设的建议》中指出,金洞乡鱼泉村峡口坝居民安置点一直无污水终端处理设施,导致住户污水散排。为此,接下来我局将着力解决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助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

如今,看到即将投用的生活污水处理站,黔江区人大代表孙庆红欣慰地笑了。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代表必须心里装着群众、脚上沾有泥土。”她说,“我提出的建议,能让家乡更美,就是我作为人大代表最大的荣幸。”

生活污水处理成问题

“我们的居民点就在金洞河边,下面便是母亲河阿蓬江的支流细沙河,这个建议事关母亲河的生态安全。”孙庆红说。

一直以来,峡口坝居民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导致村民生活污水散排,对金洞河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孙庆红在调研走访中发现,虽然多数村民逐渐建了化粪池,生活污水也基本能够过滤处理,但还是有少数村民的生活污水没有处理干净。

2022年,孙庆红在黔江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快金洞乡污水处理终端设施建设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解决村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选址一波三折

“提出建议不难,推动建议落实见效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孙庆红说。

2022年,孙庆红的建议交由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办理,该局高度重视,并争取到市、区项目资金121.5万元。

随后,该局多次与与孙庆红和当地群众沟通项目实施方案,但在项目选址上遇到了难题。部分村民不愿意拿出自家的土地,部分愿意让出土地的村民补偿要求又太高,这可难到了工程承建方。

在项目实施的关键时刻,孙庆红主动扛起了协调任务。

走遍涉及项目选址的数十户人家无果后,她突然想到,其中一户人家是自己的同学。于是,她从这个“关系户”入手,说服同学带头拿出地块,最终落实了项目选址。

项目即将投用

2022年7月,金洞乡峡口坝生活污水处理站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该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20吨,配套建设站前污水管网约250米,采用“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高负荷活性生物滤床”工艺,水质达到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一级标准,建成后能有效解决峡口坝居民点120余户、300余人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实现污水变清流。

截至目前,该项目建设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待运行稳定后正式投入使用。

该项目负责人黄志鸿表示,将会同相关单位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争取早日建成投用。

带动连锁发展

去年,峡口坝居民点接待了10多位市民来此休闲避暑,这些游客在村民开办的民宿中一住就是两个月。

前不久,孙庆红打电话告诉游客:“村里建起了生活污水处理站,金洞河的河水将更加清澈了。”

游客听闻后高兴地表示,将邀约更多朋友来鱼泉村避暑。

金洞乡有关负责人表示,乡里已经拟定了未来的发展思路,待峡口坝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后,金洞乡将打造鱼泉村民宿避暑、农耕体验项目,开发光伏发电观光新景点,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通讯员|陆显德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