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和工作方案

助力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和工作方案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助力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和工作方案

 

 本报讯 “通过!”日前,渝北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渝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决定》《重庆市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方案》。这标志着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接下来将从立法服务、监督促进、代表助力、协同联动、机制创新等方面,全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

该决定规定,全区人大系统要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立法工作,积极争取市人大常委会在川渝高竹新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联合四川省广安市等地区人大常委会协同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提出议案建议;进一步完善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制度机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机制、调研献策机制。

该工作方案还列出了渝北区人大系统的助推工作清单,包括听取和审议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情况报告,联合四川省广安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川渝高竹新区等8个方面、11项具体工作。(通讯员 肖成梅)

 

​又讯 日前,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大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白沙镇、泸县百和镇人大,联合开展了“助推成渝地区双城 经济圈建设代表在行动”暨边区协作人大代表交流学习活动。 

活动中,代表们视察了朱沱镇福龙桥社区党建引领建设项目—朱沱镇体育运动中心以及大河村乡村振兴示范 庭院、“智慧朱沱”建设项目。 (记者 廖灿勇 通讯员 罗健 摄影报道)

 

又讯 5月6日,长寿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冒雨前往长江岸边的码头,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专题调研。

长寿区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2021年成为全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始发站点之一;2022年发运5988标箱,总量居全市第六。目前,长寿港岸线长7.9公里,建成生产性泊位22个,拥有西部地区唯一的危化品集装箱码头和长江上游规模最大、辐射云贵川陕渝地区的液体化工码头。

当天,调研组先后前往化工码头、海关监管场所、新恒阳市级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现场和渝巴物流公司,调研泊位建设、封关运行、化工物流、西部陆海新通道长寿直达班列开行情况等,并一一听取了相关部门、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长寿各码头管理公司及重要出口企业意见建议。 (通讯员 左娇娇)

 

又讯 为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的决定,5月10日,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与成都市温江区人大常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两地人大常委会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常委会联络机制、多层次交流协作机制等;围绕两地改革、发展、创新的中重大事项,分别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每年共同确定1-2个联合监督议题,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助推重点工作取得实效;联动组织代表活动,鼓励、支持人大代表特别是经济界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的调研、考察等活动,就共同关注的事项提出议案建议。( 通讯员 李春雨)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