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职业教育立法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职业教育立法调研

日期:2023年05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率队赴永川区,开展职业教育立法调研,听取了市级相关部门、部分职业院校的意见建议。

“产教融合走深走实,你们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在教师队伍中,‘双师型’教师的占比是多少?”调研中,沈金强一行在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在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在座谈中,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水利局,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重庆机械技师学院,围绕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以及校企合作不紧密、“双师型”师资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如:建议加大区县职业教育办学经费投入;建议完善职业教育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把“双师型”教师素质和能力作为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要求;在地方立法中,进一步明确技工院校的法律地位,支持技工院校破解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沈金强指出,重庆在职业教育上有优势有特色,在地方立法中,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把此次调研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大调研结合起来,结合重庆实际,通过立法,从制度层面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补足短板。法规起草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相关条款,提高其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使地方性法规更加科学合理、务实管用有效,真正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