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川渝3区市人大召开主任联席会议

助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川渝3区市人大召开主任联席会议

日期:2023年05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15日-16日,四川省泸州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在江津区举行第一次主任联席会议,并签署了《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

​5月15日-16日,泸永江三地人大常委会在江津区举行第一次主任联席会议。

 

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是重庆市政府和四川省政府共同确定的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加快融合发展的功能平台之一。为共同助推《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规划》等落实落地,在服务和保障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中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经过三地人大常委会沟通协商,决定从今年起,每年召开一次主任联席会议。

  在今年召开的第一次主任联席会议上,三地人大常委会签署了《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三地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协同构建内联外畅的基础设施网络、协同建立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协同融入内外互促的开放合作格局、协同探索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路径、协同完善便捷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协同探索建立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等重点工作,加强交流协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根据合作协议,三地人大常委会还将协同开展监督、代表等工作,对需要国家、省(市)层面支持的重大项目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事项,可以分别组织或联合组织区域内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视察调研,提出议案、建议。

根据合作协议,三地人大常委会每年召开一次主任联席会议,并确定一项主题,协同监督推动一项重点工作。今年的主题是“聚焦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助推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明年的主题是“围绕交通互联互通开展交流协作”。

 

 

​主任谈》》》

 

四川省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鞠丽:

泸永江三地人大常委会要按照“合作共赢、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围绕“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推动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域“一盘棋”、规划“一幅图”、政策“一本通”、建设“一体化”,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重要增长极,形成有实力、有特色、可复制的跨省际区域融合发展示范区。

 

重庆市永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文峰:

泸永江三地人大常委会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以高质量合作助推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为新起点,建设高效协同的互动协作平台;不断提升联动质效,协同管理,精准助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人大高水平合作新样板;不断深化交流共建,在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领域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重庆市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云生:

​泸永江三地人大常委会要牢固树立“一家亲”意识和“一盘棋”理念,锚定泸永江融合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增进战略共识、深化协作联动、完善协作机制,努力把地缘毗邻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互联互惠、共享共赢的发展优势,不断推动形成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首席记者|张双山

特约记者|唐德鑫

摄影|苏盛宇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