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出台决定 护河畅水清岸绿

奉节:出台决定 护河畅水清岸绿

日期:2023年05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奉节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强化河长制工作的决定》,以求通过人大监督、人大参与,让奉节的河流真正实现“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奉节县境内长江干流达43公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30条,岸线长1535公里,是全市河库密度最大的区县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污水、垃圾在河道里排放倾倒……河水恢复清澈、污染源头彻底消除,成为群众的迫切愿望。

2022年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将强化河长制工作的决定列入全年调研重点,当年10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永芬带队,组织县人大农业代表活动小组成员先后深入竹园、新民等13个乡镇以及九盘河奉节段河体整治项目、草堂河流域综合治理等7个施工现场开展深度调研,就地组织属地乡镇分管领导、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召开现场会议,力求获得最真实的情况反映。

3个月下来,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收集到各方关于河长制工作的建议意见13条,发现问题短板及薄弱环节11项,为后续起草《决定》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

为什么有的地方水生态环境始终不见好转?

河水整治的重点、难点和“痛点”何在?

怎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全县河长制工作水平?

……

在《决定》起草过程中,调研组成员结合所见所闻和收集掌握的情况各抒己见。

“河长制推行五年来,在收获经验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毛荣浩认为,究其原因,有思想认识程度不高、河长履职不够的问题,也有河道开发管理不到位、河流治理不到位、河流利用规划滞后的问题。因此,毛荣浩建议,《决定》要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及部门的职责,实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经过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前期反复酝酿,今年1月,《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强化河长制工作的决定(草案)》完成起草;2月该草案在全县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同步组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库成员进行集中研讨、修改完善。

“《决定》只是开始,落实才是关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益平说,下一步,奉节县人大将紧紧围绕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生态环境持续加力、跟踪问效,助力全县交出生态环境保护高分答卷。

 

记者|周晏如 通讯员 董泽红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