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惑和难题怎么办?请来“春风十里”坐一坐

遇到困惑和难题怎么办?请来“春风十里”坐一坐

日期:2023年05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说起涪陵区百胜镇的“春风十里·人大代表工作室”,周围村民无人不知。这个代表工作室的主角,是区人大代表张永发和镇人大代表张洪伟。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两位区人大代表将在“春风十里”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在发展特色产业的路上,为群众提供指导服务,并广泛倾听群众需求,为他们解疑释惑。

把“春风”吹进群众心里

前段时间,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亮身份、亮承诺,晒业绩、晒积分,做合格代表”(简称“双亮双晒一做”)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并延伸到乡镇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代表,目的是进一步调动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张洪伟和张永发是百胜镇桂花村的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又同是人大代表,经常一起走访调研,接待选民。群众反映的关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大货车限速、孩子入园、农电改造等问题,在他们的助力下,都顺利得以解决。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为当地产业振兴出力?二人商议后,决定联合成立代表工作室。

在百胜镇百兴村、桂花村、回龙村、中心村和紫微村,沿途10余公里,春天桃李芬芳、花香宜人,夏秋瓜果飘香、硕果累累。于是,张洪伟和张永发给代表工作室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春风十里·人大代表工作室”。

“其实,成立这个工作室的初衷,就是想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人大代表为表率的乡村振兴路子,把十里春风吹向乡村的土地,吹进老百姓的心里。”张永发说。

张永发和张洪伟在”春风十里“接访村民

 

搭起专业履职“舞台”

代表工作室搭起来后,该怎么运作?

在“春风十里”,张洪伟和张永发亮明了代表的身份和联系方式,定期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梳理后,以代表建议的形式提交人代会。

百胜镇以发展瓜菜种植业为主,但镇里的农产品一直没有固定的品牌标志,农产品交易、采购也没有固定的市场。工作室刚成立,就有村民找到张洪伟和张永发,希望两人想想办法。在两人的助力下,镇政府新建了农产品交易中心,近期将投入使用。

为了让百胜镇的农产品更有特色,张洪伟和张永发鼓励村民使用有机肥,种植绿色有机蔬菜,走生态环保的路子。

“接下来,我们还会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带动村民种植西瓜、南瓜、桃子等,从育苗、挂果到销售,免费提供全流程指导和服务。” 张洪伟说,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帮助村民就业,还可以让其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以前都是在活动站接待选民,如今代表工作室的牌子就挂在自己办公室里。我们一定不负使命,多解群众生活之困,多做关系民生改善之事。”张永发说。

据悉,今年百胜镇人大提档升级代表“家站点”,将打造区人大代表工作室3个、镇人大代表工作室25个,悬挂“我家有代表”标志牌30个,设置“群众留言墙·代表回音壁”4个,加装“代表信箱”20个,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搭建起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记者|陈敏

通讯员|田洪静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