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退草还耕 “粮仓”有了保障

代表建言退草还耕 “粮仓”有了保障

日期:2023年05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农忙时节,来到璧山区大兴镇的独耳、联盟等村,之前大片绿油油的“草地”不见了,村民们正忙着栽种玉米、油菜等。

“铲草种粮,虽然短期效益减少,但从长远看,耕地得到保护,‘粮仓’有了保障。”村民何杰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大兴镇许多业主发现了草皮种植商机,独耳、联盟等村不断扩大草皮种植业。截至2021年年底,该镇草皮种植户近800户,种植面积达3000亩。

“每收割一次草皮,就要挖走一层土壤,草皮种植对耕作层造成了严重破坏。”璧山区人大代表王代忠说。

王代忠是土生土长的独耳村人,他看见村里快速发展的草皮种植业,给农田带来了严重后果。

据他介绍,草皮每年起草3-4批,按每次起去1厘米耕作层土壤计算,一年耕作层就减少3-4厘米,随着耕作层的逐年减少,耕地质量明显下降,有些耕地甚至出现不再适宜种粮的情况。同时,种植草皮时,通常要在农田中投洒违禁农药,导致山坪塘、水库、河道水质检测不达标;草坪在出售前,均需修剪两次以上,修剪的余草大多就地焚烧,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为此,王代忠在参加代表活动、会议等各种场合,都积极呼吁尽快取消草皮种植,加大耕地保护力度。

王代忠的建议引起大兴镇人大的高度关注。2022年年初,该镇人大将专题调研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情况列入当年人大重点监督内容;2022年11月,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到独耳、联盟、平安、石鼻等村,对近年来草皮种植情况进行视察调研。

随后,王代忠、徐安淑等区人大代表向璧山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禁止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草皮的建议》,建议摸清草皮种植情况,叫停新植草皮,逐步退草还耕;建立工作机制,杜绝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现象。

该代表建议引起区、镇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开始对违法违规种植草皮进行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大兴镇党委、政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对辖区内违规种植草皮问题进行清理整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整治内容、工作职责及注意事项等,全力推进林果业及草皮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该镇无条件清退占用耕地种植草皮1500余亩,翻耕300余亩,播种粮油作物种子350亩。

 

通讯员|卓大勇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