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愿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

我的心愿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

市人大代表 杨刚
日期:2023年05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作为重庆市和秀山自治县两级人大代表,又是平凯街道矮坳村党支部书记,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老百姓富裕起来,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年轻时,我南下打工,在深圳打拼了很长一段时间,从车间主管做到工厂经理。最终,还是选择放弃高薪,2007年与妻子一起回到家乡创业。

我一门心思带着村民搞产业,虽然有从沿海带回来的管理理念,但缺少农业方面的经验,碰了不少壁。例如,回乡后,我带领村民种植红丹柚和樱桃,挂果第一、二年还可以,后来口感越来越差,以失败告终。钱没了不说,还耽搁三四年时间,对乡亲们的打击也很大。

我没有气馁,决定自己先尝试。

经济作物水果、中药材等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水果品种多样化非常重要。我针对适宜平坝、丘陵和山区各个区域的品种,分别做了尝试,为乡村振兴和“一村一品”推广储备“芯片”,选出最优品种进行试验推广,再带领村民一起种植。

2015年,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两委”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先后流转土地1800余亩,采用“合作社+技术入股+农户”“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模式,探索发展了果蔬、茶叶、中药材、养殖等支柱产业,让有限的土地绽放出活力,最终达到农户受益、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的三赢局面。

目前,矮坳村蔬菜种植600亩、红心柚种植340亩、黄金李种植150亩,招纳常年务工的村民100余人。

曾经的穷山村成了全国文明村镇,不少村民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一个月有15天时间在基地务工,每天有50元以上的收入。”有村民说,就业问题解决了,家庭也照顾了,没有了在外面打工的后顾之忧,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通讯员|姚华顺 整理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