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式”联络点打开居民话匣子

“茶馆式”联络点打开居民话匣子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推动代表“家站点”迭代升级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如何创新探索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让为民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一段时间以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以迭代升级代表“点站室”为契机,进一步打通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零距离”倾听民意。

“点”在闹市

“今天是代表接访日,怎么没有群众来反映问题?”早在2022年年初,垫江县人大常委会桂溪街道工委主任曾全胜就发现,代表活动站虽然建好了,但作用发挥并不明显。如何才能改变这种状态,成了他心中的一个疙瘩。

“老王,最近我们小区的麻将馆声音有点大哟,大家还是一起去协调解决一下。”“我们小区的化粪池都溢出来了,到底该那个单位负责?”一次偶然的机会,曾全胜在走访中发现,老百姓更喜欢在闹市上的茶馆里说一说家长里短,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

为什么不在闹市建一个代表联络点呢?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桂溪街道第一个代表联络点——“六九”纾心茶聚应运而生,并由辖区三选区、四选区的6位人大代表进驻联络点。

有别于在传统办公区接访群众时相对拘谨的氛围,人们在“六九”纾心茶聚更加自在放松。县人大代表刘娟在参与接访后,深刻地感受到,在茶香四溢中,居民们更能打开话匣子。

据了解,这个代表联络点自运行以来,已接待群众50多人次,汇总意见建议逾100条,帮助解决问题60余个。

“站”在中间

在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三楼,有一个人大代表活动站。表面看着平平无奇,实际上发挥着大作用。

“明月村常住人口有2800多人,村民们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经常有很多诉求。代表活动站自2022年建成以来,帮助村民解矛盾,村民一有事更愿意找代表,更喜欢到活动站里坐一坐。”新民镇人大主席贺兵说。

据了解,在该人大代表活动站里,村民反映的土地承包、农田缺水、生产便道修缮、家庭赡养老人等16个大大小小的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新民镇明月村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经验也得到了广泛推广。

“人大代表活动站就是一个中间载体,代表当起中间人,解决问题始终不偏不倚,所以得到老百姓的一致拥护。”谈及代表活动站的具体用途,镇人大代表李勇如是说。

“室”在专业

“2023年,推进代表‘家站点’迭代升级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在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粟登琳明确要求。

代表“家站点”是代表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但对于一些专业诉求,短期内无法有效回答或解决。如何才能破解这一难题?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在外出学习考察的基础上,认真进行论证研究后,一致认为,以代表工作室为载体,充分发挥专业代表作用,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

2023年3月16日,垫江县第一个代表专业工作室——“民心护未”工作室在县检察院正式挂牌。工作室以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为主要成员,以家庭教育指导为重点,切实将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专业优势融入到工作中,实现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帮教挽救并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垫江县人大常委会还将围绕产业发展、农业技术服务、电商等主题,有效发挥市县两级代表的专业优势,致力于设立更多专业工作室,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模式,打造垫江县人大代表履职新名片。

 

通讯员|刘显林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