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色资源作为培育时代新人的生动教材

把红色资源作为培育时代新人的生动教材

日期:2023年05月22日 来源:重庆日报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通过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对其中第二讲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有感触、深觉任重、深感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高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着力打造红色课堂,切实强化红色体验,全力培育红色接班人。

  将红色资源植入课堂,让红色基因入脑。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一是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教学内容要突出鲜活,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入其中,用红色故事、红色案例、红色视频帮助大学生汲取前进力量;教学方法要突出实用,多采取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案例式、专题式等,让大学生深刻感悟红色文化的厚重;教学手段要突出运用,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思政课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二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课程思政,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文化自信。教师要牢固树立“课程思政”理念,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红色文化渗透进课堂、浸润进教材、滋养进学生头脑,让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三是加强考核考查。考核考查是教学评价的重要环节。推进红色基因入脑,关键要把红色内容纳入课程考核考查范围,以考核评价激励学生接受红色教育、实现入脑入心。要以思政课的考核评价为重点,在考核目标上,既要加强理论知识的考核,也要关注大学生的能力考核;在考核内容上,要适当加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的考核比重;在考核方式上,要结合大学生专业特点,综合运用书面考查、题库答题、学生表演等多种方式,真正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头脑。

  将红色故事带入体验,让红色基因入心。缅怀革命先烈、崇尚人民英雄,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就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一是引入英雄教育。“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回顾历史,英雄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集中体现着爱国报国、奉献担当、敢闯会创的精神气质,是鲜活的育人教材。近年来,学校创作了“信仰的力量:入党志愿书里的档案故事”等展演活动,通过讲述和演绎涂铭旌等学校老党员坚定信仰跟党走的感人故事,弘扬文理精神,传承红色记忆,树立了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良好风尚。二是引入周边资源。红色遗址是承载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场所,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永恒精神财富。从周边来看,展现永川人民英勇斗争革命历史的桂山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园、体现中国集成电路发展史的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展现革命意志和革命精神的杨闇公旧居等,无不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育人的鲜活课堂。我们要充分利用周边资源,通过课堂见习、社会实践、支部活动、班团活动等方式,鼓励引导学生深入实地,从珍贵文物、珍贵史料、珍贵故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使红色基因真正入心。三是引入红岩系列。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这里,不仅见证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也见证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同反动势力坚决斗争的峥嵘岁月,涌现了江竹筠、王朴、许建业、陈然等大批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共产党人。我们要积极推动红岩系列资源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讲好党的故事、红岩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教育引导大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将红色文化融入血脉,让红色基因入行。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既要向历史寻得经验、向历史求得规律,更要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不断用红色资源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一是以红色文化明晰世界观。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们要通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和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二是以红色文化引领人生观。我们要帮助大学生系好人生的“纽扣”,引导他们从鲜红的革命印记、鲜活的革命故事、鲜亮的革命精神中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感悟共产党人的人生追求,始终树牢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理念,坚持与党同心、与国同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青春风采。三是以红色文化塑造价值观。回顾百年党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在生与死、血与泪、水与火、成与败面前的价值选择,是塑造大学生价值取向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倍加珍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 蔡家林 (重庆文理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