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不慎落水 90后女代表跳水救人

九旬老人不慎落水 90后女代表跳水救人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12日中午,巫溪县凤凰镇人大代表冉艳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回家吃饭,快到家门口时,发现一名拄着拐杖的老人向旁边的小河走去。突然,老人脚下一滑,掉进了河里。见情况危急,冉艳来不及脱掉鞋子外套,毫不犹豫跳进冰冷的河水中,一把抓住老人。

“你抓紧我,不要松手!”冉艳虽然从小生长在河边,却不会游泳,凭她一己之力把老人救回岸上相当困难。

由于正是中午吃饭时间,周围也没有其他村民和路人,冉艳一边费力地拽着老人,一边大声呼喊丈夫前来帮忙。费了好大的劲,冉艳才将落水老人拽到了浅水处,此时她已经筋疲力竭,瘫靠在河道边坡上,怎么也爬不上去,只好等待丈夫前来帮忙。

丈夫听见呼救,立即叫来村民帮忙,将冉艳和老人一同拉到岸上。刚上岸的冉艳,立即叫丈夫回家给老人端来热水,并通知其家人前来接老人。

待老人的孙子到现场后,冉艳又随同其孙子将老人送到凤凰镇卫生院,得知老人并无大碍后,才放心离开。

“冉代表,真的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今天要出大事。”临别之际,老人的孙子拉住冉艳的手,不断向她道谢。

经了解,老人名叫邓忠秀,今年96岁,由于年纪大了,精神有些恍惚,不慎跌落河中。

回到家的冉艳来不及休息,换了一身干衣服后,又继续自己下午的工作。

当村民纷纷夸奖这个年纪不大却细心勇敢的小姑娘时,冉艳害羞地摆了摆手,说:“这没什么,谁遇到这种事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人大代表。”

谦虚、踏实,是冉艳给村民的印象。当选镇人大代表后,冉艳更是踏踏实实履职,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只有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才能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冉艳不仅口头上这样说,更是个行动派。

她不仅按时到中河村代表活动站接待选民,还不时走村串户,与村民攀谈交流,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生产情况。

得知中河村老百姓停车难后,她实地调研走访,撰写代表建议,并帮忙选址,最终督促建成660平方米的姜家板停车场、盛兴广场增设临时停车位10余个,供村民免费使用。

此外,冉艳还是一名“调解员”,每当村民之间有矛盾纠纷时,她都会上门耐心听他们的诉求,细心疏导,合理化解,从不厌烦。

“我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做的就是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冉艳说。

自2021年年底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她走访选民6000多人次,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50余件。村民们都把这个“90后”姑娘当成贴心人、知心人。

 

记者|周晏如

通讯员|陈柳蓉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