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催生美丽滨河步道 赋能“温泉+”旅游产业发展

代表建议催生美丽滨河步道 赋能“温泉+”旅游产业发展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五布河为长江一级支流,河道犹如一条蜿蜒的玉带,贯穿巴南区东温泉场镇。

如今,一条美丽的滨河步道沿河建成,成为居民和游客休闲游览、漫步观光的好去处。

这片闲置几年的土地美丽蜕变的背后,是东温泉镇人大代表积极建议和竭力助推的结果。

一件代表建议

聚焦滨河环境整治

东温泉镇美名在外。它是市级风景名胜区、市级特色小镇,还是国家4A级景区、全国景观旅游名镇、国家园林城镇。辖区旅游资源丰富,东温泉风景区坐落其中,景镇合一,年接待游客达300多万人次,有力促进了该镇经济社会发展。

然而,东温泉镇滨河环境一直以来不尽如人意。由于前期缺乏整体规划,导致五布河沿岸景点比较分散,且原有景观存在破损、塌陷、老旧等问题,滨河步道沿途多处闲置土地被附近居民开垦种菜,与城镇整体发展定位不符,制约着旅游业的发展。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环境,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扩展周边居民以及外来游客的休闲旅游观光活动区域,东温泉镇人大多次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共同商讨东温泉场镇的旅游环境综合整治问题,积极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向有关部门呼吁争取资金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

2022年1月,在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晓秋、揭娟、袁燕等5名区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提升改善东温泉核心景区滨河环境的建议》,提出了整治之策:一是打造滨河旅游休闲观光带,对东温泉核心景区沿河两岸的破损步道及公园设施进行修复升级,打造沿河风景长廊;二是新建滨河旅游休闲公园,扩展外来游客的旅游观光空间,增添本地居民休闲活动场所,提升旅游环境品质。

建议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转交区政府有关部门办理落实后,东温泉镇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政策和资金。

一场整治行动

聚力攻坚打表推进

2022年4月,东温泉镇争取到项目资金870万元,用于滨河步道及滨河公园建设项目,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镇人大主席任副组长,有关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滨河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成立整治专班,具体实施整治工作。

整治工作分三步走:第一步,统一规划。经过前期调研、反复论证,以公开竞选方式,择优选取设计单位,对滨河沿岸闲置土地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打造布局合理、风格统一的沿岸风景线。第二步,宣传引导。对居民做好宣传协调工作,并在一定期限内清除闲置土地上的农作物。第三步,施工整治。通过公开招标,以尊重现有格局、保持宜居尺度为遵循,整体、科学推进旅游环境整治项目实施。

整治过程中处处可见人大代表的足迹。东温泉镇人大多次组织代表监督施工进度,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7条,并转交负责项目施工的有关部门跟进落实。

同时,在区人大代表、东温泉镇党委书记李晓秋的组织下,东温泉镇成立了由党员、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乡贤组成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镇人大代表、东泉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小波积极响应号召,多次带头化解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关于青苗损毁、道路设计与农户需求之间的矛盾纠纷15起,保证了项目的施工进度。

一条美丽岸线

滨河步道赋能旅游

沿着宽阔的滨河步道,微风轻拂,绿树成荫,清澈的五布河映入眼帘。岸绿景美惹人醉,好一派自然和谐的风光。

近一年来,在东温泉镇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助推下,该镇实施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新建滨河公园约7000平方米,滨河步道650米;修复老旧公园2700平方米,改造入户道路1100米,安装路灯126盏,滨河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同时,实现了沿河景观的连片联动,丰富了旅游休闲空间,对“温泉+”旅游产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接下来,镇人大将持续监督沿河环境保护工作,助力巩固旅游环境整治成果,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镇人大主席揭娟说。

 

首席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刘畅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