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硬件 让养老变享老

软件+硬件 让养老变享老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谢谢大家的关心陪伴,让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近段时间,家住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的独居老人程志清,一碰到熟人就高兴地说。

程志清今年81岁,20多年前其丈夫病逝,膝下又无儿无女,没人陪护、无人照料,让她内心倍感孤独,变得沉默寡言,有时一天都说不上一句话。

这让程志清一度想卖掉老房子去养老院生活,但又因舍不得生活了30年的家而暂时作罢。

是住家里,还是去养老院?程志清一时间难以作出决定。

在一次走访中,大渡口区人大代表、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家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其确定为自己的关爱对象,为其量身制定了服务内容及服务目标,并主动承担起老人的日常照料和帮扶。

在随后的日子里,程家群抽出时间定期上门为老人整理杂物、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唠嗑,还引导老人参加社区组织的邻里活动。

很快,程志清就融入了社区大家庭,消除了在家养老的担忧。

这只是东正社区关爱老年人的一个缩影。

在东正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达35%。基于此,程家群从“软件”上下功夫,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建议倡导,带领社区构建了“1+1”结对帮扶机制,即:1名独居老人确定1名关爱责任人,关爱责任人定期对独居老人开展入户探访。

同时,程家群还成立了“家群社会工作室”,按照“五社联动”服务模式,形成了具有东正社区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

如,多次邀请心理讲师到社区为老人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并培育社会工作者、核心志愿者100名,帮助更多老人融入社区大家庭。

为实现辖区老年人在“家门口”乐享幸福老年生活,程家群还在“硬件”上下了一番绣花功夫。

东正社区系老重钢家属区,存在基础设施破旧、配套设备严重不足、文化氛围缺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为此,程家群借助社区“老旧改”契机,多方奔走呼吁,督促有关部门及社区,有针对性地对社区基础设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如,为老年人修建休闲运动健身活动场地,设计安装座椅扶手、杯托,增设无障碍通道等。

“下一步,我将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整合社区养老服务和机构养老服务资源,为社区老人提供康复理疗、助餐、助医、居家上门等服务,真正实现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同时提升软件和硬件实力,助力养老变享老。”程家群表示。

 

记者|廖灿勇

通讯员|冯秋月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